秦庄翻身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13-09-29 09:4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秦庄村西庙

    秦庄翻身纪念碑位于高平市石末乡秦庄村西庙内。

    1949年5月,秦庄村全体民众同立。碑身为石灰岩,高196厘米,宽57厘米,厚22厘米。碑座为条几式,长75 厘米,宽40 厘米,高28 厘米。碑首圆形,上刻翻身农耕图、荷花和兰花图。碑身正面镌刻“翻身纪念碑文”,两边刻四季花卉、琴棋书画图和士兵图。此碑现迁至本村西庙内,碑体保存完整。

    纪念碑文:数千年以来,我们的祖先和我们一直过着牛马的生活,受着高租重利的剥削,饥寒交迫,苦不堪言。民国二十六年,抗战爆发,蒋军纷纷遗退。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不畏艰险,挺进敌后,打击敌伪,拯救人民于水火。开始实行减租清债,合理负担等政策,以发动群众抗日热情。眼看我们就要从封建统治下解放出来,不料国民党反动派竞(竟)假借抗日名目,重返陵川,不施抗曰,专门进行反共反人民的无耻勾当。当时共产党为了团结抗日,顾群( 全) 大局,放( 与) 我们挥泪而别。国民党反动派便大施(肆)屠杀抗日人民。进步志士冯富成等十九人,在本村特务组织任锦堂等陷害下,均遭逮捕扣押,无理没收财产者二十五户;同时把清理过的旧债,重先扶起。其残酷剥削,较前更甚;又加以敌伪高平姬振魁、陵川杨志玉、郭成印等双重的要粮款、派差、抓丁,种种勒索;再加以日本的奸淫烧杀,国民党二十七军的掘地三尺,抢光杀绝,投敌叛国,天灾人祸,人民哺夕待毙,陷入死亡深渊,造成空前灾难。仅秦庄村劳苦群众,都过着无衣无食的生活,面黄肌瘦,以至饿死的达数人。这时,共产党八路军,为抢救人民死亡危境,于民国三十二年阴七月将至,陵川民主政治尚未普遍开展之际,而国民党反动派认为杀人先下手,大施(肆)屠杀。在本村,国特孔繁孝等八人勾结姬逆振魁,杀死我抗日干部家属,及老实农民武金令等拾五人,被没收者卅余户。但在共产党领导人民坚决斗争下,竞(竟)将凶犯冯顺成等三人势(执)行枪决,冯士德遭到人民毒打送命,方出我人民胸中之恨。我等始有复生,重见天日。但是虽有复生,而高平姬逆振魁仍不断突击枪(抢)劫威嚇,我们不敢大胆抬头。但(在)我积极干部,阚保成等十数人领导下,不惜艰苦,不怕威嚇,坚决领导群众进行斗争;又加以我军接二连三的收复陵、高、晋等地,驱逐了敌伪姬振魁、杨志玉、郭成印等,我们才大胆的行动起来,同时在我们过去的领导者武克同志和其他工作同志的领导下,群众自发的建立起自己的组织,进行伸冤、诉苦、复仇,展开反奸、反恶霸,清债、减租、增资等轰轰烈烈的翻身运动。结果斗倒了冯能德等十四户,打垮了封建和国特的统治。现在我们收回了自己的房地,变饥寒为饱暖,推翻了一党专政及封建压迫,实行了民主,争得了自由,受压迫变成主人。我们为了保护自己翻身果实,为了解放全中国人民,彻底打跨以蒋介石为首的统治者,使全国劳动人民再不受压迫,相继不断的勇(涌) 出了无数的青年,自动参加人民解放军,英勇向前。不幸在战斗中,毕草灰等同志光荣牺牲。诸同志生前既无身家之顾,又无私利之图,赤胆忠心,报效祖国,表示着革命战士高尚品质,发扬我人民的光荣传统。虽死犹荣,群众万世感哉。聊书数行,以垂千古。

秦庄翻身纪念碑近景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