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圣头惨案遗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6:58:1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二圣头惨案遗址

日军“扫荡”二圣头时留下的残垣断壁

    二圣头惨案遗址位于晋城市城区钟家庄办事处二圣头社区,距市中心3至4公里。

    1939年农历六月初五凌晨,日军第三次侵占晋城时,获悉二圣头村有伤兵(国民党四十军伤兵在此养伤),随即抽调100余人的兵力,直扑二圣头村。日军由村北、村西、村东三面包抄,进村后,发现村内墙上写有抗日标语,屋内墙上贴有“作息时间表”和“工作制度”,日军便恼羞成怒,挨家搜查,见人就打,任意杀戮。

    上午7时,日军搜遍了村里的每个院落。在反复的搜查中,他们将村里一些夜间逃出、早晨返回看门户望风的十来个青年和未及时离开家门的七八个老年人统统逮住,用绳索捆在一起。青年张小土、李水科奋起反抗,赤膊与日军格斗,日军惨无人性地把张小土剁成肉泥,把脑袋切成十几块,李水科被卸去四肢后,被剖腹,并用刺刀挑出内脏。至上午9时,村里200多人全部被俘,押在一个大院内。日本兵一边用枪托打、用皮鞋踢,一边追问:“中国兵哪里的有?”刑讯拷打持续一整天。傍晚时分,天开始下起大雨,200多人全都在院子里被绳子捆着、被雨淋着。深夜,雨愈下愈猛,村民们乘雨大日军防备松懈时机,相互咬开绳索,翻墙逃跑150 多人,剩下50余人在逃时被日军发觉,天明后被分散杀死:张银孩、张要孩等14 人被轮番拷打后,活埋在一个土坑里。吕狗孩、郝群叶等9人,被用刺刀戮死在庙阁后。躲在龙王殿的17个妇孺儿童被火活活烧死。日军又在村南水沟里枪杀3人,庙后场麦秸堆里烧死2人,东上村口刺死1人,东坡岭上杀死2人,一个土窑里杀死母子2人,山神庙旁打死1人,村内一茅坑里溺死2人,共杀害无辜群众55人。

    日军屠杀后,在村里住了3天,杀猪宰羊85头。临走时掳掠家禽财物,放火烧毁房屋690余间,二圣头村遭到了灭顶之灾。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