峪南惨案发生地

发布时间: 2013-10-30 16:56:3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峪南事件纪念碑

    峪南惨案发生地位于泽州县大东沟镇峪南村。

    1938年4月8日,日军占领晋城后,在距县城西北18.5公里的峪南村,发生了骇人听闻的峪南事件。这一天,日军由阳城经晋城的周村、东沟向晋城县城进犯,峪南村的游击小队得知这一情况之后,立即回村动员村里的老、幼、妇女向村西的沟中隐蔽疏散,并带领全村青壮年随时准备迎击日军的进犯。上午8点多钟,游击队和日军交火约1个小时,因日军来势凶猛,且人多势众,武器装备又很精良,游击队只好边打边退。日军进村后,发现村里空空无人,就向村外搜索,他们抓到一个哑巴,因问不出游击队的去向,哑巴当场死在日军屠刀之下,日军又抓住了徐荣喜,因徐闭口不讲村里人藏身之处,结果被砍掉了半个脑袋。日军继续扩大搜索圈,四处查寻,最后在村西上溪沟的一个洞内,将该村70余名群众层层包围,日军头领恼羞成怒,命令士兵用机枪疯狂扫射,无辜百姓几乎全部死在日军的枪弹之下,只有一个年仅13岁的少年在这次事件中幸免于难。他就是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军区党委纪检书记徐春阳中将。

    2006 年,峪南惨案发生地被泽州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被确立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峪南惨案发生地遗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