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庄惨案遗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6:50:4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许庄惨案遗址位于高平市南城办事处南许庄村,县城西南10公里处。

    南许庄村在云梦山东麓,许河南岸,东西距河西、马村二镇各6公里。日军侵占高平后,南许庄为“维持村”,归河西据点管辖。由于此村西靠云梦山,地处有利位置,所以姬镇魁势力经常出没在这里,八路军也常在此活动。这样,南许庄就成为日军非常注意的地方,经常对其进行搜捕、抓人,往往是河西据点的日军才走,马村据点的又来,有时还进行联合“扫荡”。他们每次进村都是挨户搜查、翻箱倒柜,见人就抓,随意迫害。每次都有无辜惨遭杀害和毒打者。

    由于日军不断遭到八路军的袭击和人民的反抗。1942年11月20日晨,日军以强化治安为由,从县城出动宪兵队100余人,将南许庄村突然包围,挨户搜捕八路军和抗日干部。日军见人就抓。为了躲避日军抓捕,田风孩等5人腿部摔伤。袁保库、袁树棠兄弟二人躲藏在地窖里沼气中毒而死。许瑞连是这次唯一的幸存者,由于他身高力大,在两名日军用刺刀捅他时,他突然转身用两手迅速打落了他们手中的枪,并把他们打翻在地,等他们爬起来,他已跑的无影无踪了。田肉旦被日军抓住用刺刀捅死。此外,村上没有跑掉的群众全部被日军抓起来,用刺刀捅,用冷水灌肚,用铁板烤脚,但受刑群众无一人招供。最后,日军将两名八路军战士及群众田塔孩、许生孩等12人带走。当路过南陈村时,日军将南陈村民姬天顺砍杀,又抓走王才旺等3人。共15人被带到城内,当天夜间有5 人逃脱,其余10人被日军饿了3 天后,拖到石桥口村西枪杀。这就是日军制造的许庄惨案。

许庄惨案遗址——南许庄村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