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家庄惨案遗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6:48:4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冯家庄惨案遗址

    冯家庄惨案遗址位于高平市寺庄镇冯家庄村。

    冯家庄位于高平城北10 公里处,它的西面紧靠老山坪,左右是两个天然土岗,土岗内侧离村子100 米左右,又是两道沙梁,尽长着些圪针、马棘。土梁周围是一片坟地,灌木丛生。村子正东有半华里长车路直通向白晋公路。公路边有日军从长治通往晋城的长途电话线。村形地貌由西向东成簸箕形的倾斜。从村西的制高点,可以清晰地望见白晋公路上一切活动,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要地。八路军20 团和县大队经常活动在这里,切割敌人电话线,伏击日伪军,截击日军汽车、粮食和军需物资等。

    1945年5月29日夜,日军偷偷地包围了冯家庄村,将全村老人、妇女和小孩逼迫到冯家庄庙前广场上。日军头目和汉奸翻译声嘶力竭地叫喊,要老百姓交出八路军和县大队人员,群众始终不吭一声。日军头目恼羞成怒,抓出几名青年毒打,但还是没人吭声。眼看天将拂晓,又怕八路军赶来,日军头目下令将全村房子烧掉。顿时,全村浓烟滚滚,烈火冲天,变成一片火海。日军逃离现场时抓走冯生财、冯胜孩等5名青壮年。

    冯家庄共36户,170多间房子,除大庙和4 间平房未烧外,其余全部烧毁。有14户搬到外村亲朋家居住,剩下的户便住在残存的大门道或临时搭起的草棚里。还有的无家可归,外出讨吃要饭。

    高平解放后,县政府拨来救济谷,玉米17石,贷粮7石,解决了群众下种的种子和临时糊口的困难。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村群众全力投入生产自救,开始重建家园。

冯家庄村民委员会

冯家庄村貌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