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礼故居

发布时间: 2013-10-30 17:2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李修礼

李修礼故居

    李修礼故居位于泽州县大箕镇岗河村。

    李修礼(1909—1979),字维武,泽州县大箕镇岗河村人。1925年李修礼考入晋城获泽中学,因家庭无力供养他与其兄同时上中学,乃于次年改考入阎锡山办的太原斌业中学。

    少年时代的李修礼深受孙中山三民主义思想的影响,决心报效国家。他念及近代中国屡受欺凌,痛感中华的贫弱,从大量中外名将的传略和著述中吸取力量,自取字维武。立志振武威、雪国耻,挽民族颓势。1927 年,17 岁的士官生李修礼荷枪上阵,自愿报名参加了讨伐张作霖的唐县之役。
1937 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大举进犯华北。此时,已擢升晋绥军209 旅418 团2 营营长的李修礼禁不住热血沸腾。拍案大叫:“我们军人真正值得牺牲的时候到来了!”1937 年8 月下旬,209旅首次在大同以东70 里的聚乐堡与日军板垣师团遭遇而发生激战。李营以“打死一个够本,打死两个赚一个”的誓死精神和以“肉弹”拼铁弹的悲壮气概,阻止优势装备的敌坦克和步兵的冲锋两日,双方伤亡都很惨重(209旅伤亡1/3)。在声震中外的忻口战役时,李修礼率其2 营趁夜潜伏到千米外的日据点,日军对李部坚守的阵地猛扑,李部官兵抱定誓与阵地共存亡的死战决心,坚持血战16 昼夜,阵地仍在手中。

    1939 年,在抗击日军进犯晋西的战役中,已升为61 军416 团团长的李修礼,自请率敢死队之士百余人,午夜摸上战略要地乡宁县圪台头高地,突袭圪台头庙。经短促肉搏,歼敌守军百余人,拿下高地。1940 年春,李升任整编68 师少将师长。其部曾连续破坏汾西日军铁路,干扰敌军兵援与作战物资的运输,并一度出入于乡宁、新绛交界的敌占区,为第二战区押运军粮,保卫第二战区的生命线,取得了“六村战役”的胜利。李修礼师以此全体受奖,李升为中将。1945 年的上党战役中被八路军俘虏。

    1946 年9 月底,李被太岳解放区中共党组织遣返太原做阎军部队的策反工作。渡江战役后,李在西安绥署任胡宗南的高参时,又说服了胡部少将人事处长李生润,放弃了南逃的想法,随裴昌会将军起义。起义后,李修礼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政大学起义军官高级研究班学习。1952 年,复员返乡。1979 年4 月26 日逝世。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