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敏第九十八军军部驻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7:27:1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武士敏第98 军指挥部旧址——东峪村南垙羊沟

    武士敏第98 军军部驻地旧址位于沁水县十里乡东峪村。

    1937年抗战爆发,国民党第14 军团冯钦哉率部从娘子关撤退至东峪,军部设西岭庄。这是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第一次合作。冯钦哉也称得上是一位爱国的志士,传说他会阴阳、看坟地、住宅,本村上院倪家的大门开得有毛病,冯钦哉给改了。村民反映这人还不错,称“冯军长”。蒋介石曾电令冯钦哉离开其部,冯不听,二次令调,冯无奈,方离开了第14军团。

   1938年7月,冯钦哉离任98军后,爱国将领武士敏在沁源天神伏击日军109师团第9旅团主力,取得大胜。武士敏因功由169师师长晋升为98军军长,从沁源沿沁河南下来到了东峪村西岭庄国民党98军军部上任,军部设农民院内。一时,武士敏威震四方,日军惧怕武士敏,计划集中力量对付武士敏。
1941年9月下旬,日军分数路围攻东西峪98军,29日武将军率部突围时,不幸头部中弹被俘,日军押往长治,10月1日壮烈殉国,被掩埋在长治城南一片荒野之地,时年49岁。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