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十七师反围攻作战遗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7:21:5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金峰寺截击战旧址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7师反围攻作战遗址位于高平市寺庄镇丹朱岭、河西镇界牌岭、南城办汤王头和金峰寺等。

    1938年4月初,日军纠集10多个联队,共3万多兵力,分九路向晋东南抗日根据地大举围攻,企图以分进合击的战术,消灭八路军和抗日军队,摧毁晋东南抗日根据地。陆军第17 师奉八路军总部命令,积极参加反围攻作战(即粉碎日军九路围攻晋东南),在外线的高平等地,打击日军,迟滞日军在白晋公路和曲高公路的行动并寻机歼敌,以配合反围攻作战。

    4月3日,陆军第17师得到日军从高平城撤退的情报,派98团(团长陈际春)由西向东追袭残敌进占县城。派97团(团长李维民)在丹朱岭截击日军。

    4月9日,陆军第17师所部在寺庄村、丹朱岭等地沿白晋公路设伏,截击由河南博爱、修武北犯日军600余人,毙伤敌100余人。第17 师官兵牺牲30余人。

    4月12日,陆军第17师98团在高平县城附近阻击北犯日军,又毙伤日军40 余人。

    4月26日,陆军第17师97团奉命配合八路军11师344旅687团、688团在丹朱岭一带侧击由长治沿白晋公路南犯日军。把千余名日军截为数段,奋战一天一夜,击退日军多次反扑,战斗打得激烈,毙伤敌600余人,炸毁军车、马车200余辆,缴获大量武器、弹药、被服、器材等。日军南撤经县城,在金峰寺、汤王头时遭陆军第17师98团截击。当日军南逃至界牌岭时,又遭陆军第17师独立营和529旅3营重创,日军拼命向南逃窜。至月底,日军实施九路围攻晋东南的计划被彻底粉碎。

汤王头村截击战旧址

丹朱岭上白(圭)晋(城)公路

河西镇界牌岭村东圆头山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