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十七师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13-10-30 17:16:1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陆军第17 师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全貌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7师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位于高平市原村乡窑则头村东南坡地上。

    1938年6月22日,陆军第17师、高平县政府、牺盟会及各抗日救亡团体在窑则头村召开“ 陆军第17 师抗日晋东南各战役阵亡烈士纪念碑”落成典礼。隆重祭奠陆军第17师抗日晋东南各战役阵亡烈士。

陆军第17 师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

    纪念碑为平面方塔形,占地面积16平方米,下面修筑有台基,四面石阶梯五级。碑身为四面锥体,通高371 厘米,下宽123厘米,上宽66厘米。分上下两层,上层为四角形,砂岩石柱,下层为四面镶嵌石碑。正面上层为赵寿山题“陆军第17师抗日晋东南各战役阵亡烈士纪念碑”。下层正面为赵寿山撰“纪念文”:“夫死有重于泰山亦有轻于鸿毛,盖当死而死,则死重于泰山;不当死而死,则死轻于鸿毛。诸烈士捐躯报国,马革裹尸,振我民族之精神,惊彼倭奴之心胆,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光明磊落,死重岱岳矣。寿山与诸同志共患难,同生死,已非一日,尝策励诸同志曰:“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今诸烈士竟克践斯言,赍志以殁。其壮烈为何如耶!回忆诸烈士与倭寇交绥之际,出入于枪林弹雨之中,折冲于九死一生之地,此仆彼继,恐后争先。当是时也,天地震怒,风云变色,卒使倭贼胆落,惊相溃窜。成功成仁,二者兼备。寿山痛悼之余,唯有躬率在生同志,秉一贯之初衷,继烈士之壮志,矢勤矢勇,再接再厉,驱日军出中国,收失地之版图。以慰诸烈士在天之灵,而尽我军人卫国之职。爰术数语,用志纪念。”背面上层为高平人民自卫队敬题“精神不死”纪念抗日阵亡诸烈士。下层为韩齐政撰写的“建碑纪要”。左上层为高平农民救国会敬题“ 纪念十七师抗战阵亡诸烈士”四言诗。右上层为高平县长刘涵森撰“ 纪念十七师为国殉难诸烈士”碑文:日军侵占我东三省后之六年,复有卢沟桥七八(七)之变,攫平津、陷保定、大同、德州,进犯太原、济南,华北重镇几全沦敌手。然我亿万之忠勇将士人民,愈挫愈奋,仍死力保卫华北堡垒之山西。翌年春,敌分数路大举进犯,由东阳关进犯长治,由天井关进犯晋城,高平危在旦夕,又遭敌机残酷之轰炸,人心慌恐,局势严重。适十七师师长赵公寿山奉命来防斯邑,余亦由临汾星夜遄归,晤于康营。赵公首即以效死勿去之义相勖,继申军民合作之旨。余亦倾吐所怀,共谋所以捍卫斯土,歼灭敌人之策。继而敌陷沁水,三月八日以装甲车百余辆,沿曲高公路东犯,被我独立营击溃于老坟沟,李连长等殉焉。四月三日,敌千余人由长子南下占县城,与由晋城北上之敌,合而西迫师司令部及县政府之所在地。赵公督率所部,沿山截击,沉着应战。敌知难而退,县城收复。四月二十六日,敌万余复至。赵公仅以两团之众,始迎击之于丹朱岭;再截击之于金峰寺、汤王头;复追击之回山、界牌岭,斩获无算,敌狼狈南窜。数役也,我将士均奋不顾身,浴血冲锋;民众争先供饮食,送弹药,运伤兵,于以知军民合作力量之伟大, 予敌重创,驱敌出境,而足以保卫我高平,保卫我上党,并足以保证我神圣之民族革命战争必获最后胜利焉。赵公行将移防,收屡次殉难将士之烈骸,葬于县西董峰山之阳,树碑纪念,以旌忠魂。余爱志此,用示吾民。其永守之祀之勿替。时中华民国二十七年五月也。左、右下层为“陆军第17师抗日阵亡题名录”计有37 名抗日烈士公葬于此。此碑保存完整。

    6月26日,17师奉命归还38 军建制后,赵寿山升任38军军长兼17师师长,于6月底率部由高平开往中条山地区坚持抗战。

    赵寿山在与共产党合作抗战的斗争中,接受党的教育,于1942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赵寿山被蒋介石调任驻甘肃第三集团军总司令时,乘机策划第38军一部2000余人进入解放区,成为西北民主联军第38 军。1947年3月,他正式脱离国民党军队,进入解放区,任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后称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席、陕西省省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等职。1965年6月20日在北京病逝。

    2005年6月,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时,原村乡政府、高平市民政局及牛山煤矿共同投资16万元对窑则头村的陆军17师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了扩建修缮,包括碑体维护、架桥铺路、围栏造台、树木种植等。

    2008年4月3日,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石民率领杨虎城之女杨成美、赵寿山女婿及原国民党38军17师后代和部分老战士,一行20余人,组成祭奠团,赴高与高平市党政军民一起对陆军17师抗日阵亡烈士进行隆重祭奠,一起追忆浴血牺牲的抗日先烈,弘扬抗日民族精神。

    2007年1月24日,陆军17师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被晋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确立为高平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2008年祭奠烈士活动时留影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