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军小河口守卫战遗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7:10:3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东北军小河口战斗遗址

    东北军小河口守卫战遗址位于阳城县润城镇下河村小河口处。

    1938年2月,日军108师团一部侵入阳城。国民革命军第53 军一部(东北军万福全、朱锡林部)在沁河西岸沿线小河口、荆底、岭后、中南山一带设防5公里,还在东寨上鳖盖顶等山地修筑工事,建筑第二防线。2月28日和29日,53军与日军在沁河沿线激战两日,53 军将士顽强抵抗。29日,日军在飞机轰炸掩护下,一面强渡沁河,一面从小河口下游刘甲庄、黄拉沟过河到荆底、岭后、程家庄等山地,绕到东北军的背后,占领了老圪堆、中南山等高地。53军腹背受敌,处境艰难,在中南山和鳖盖顶山坡与日军展开了肉搏,后沿芦苇河北上,撤离阳城。此役,中日双方军队各伤亡三、四百人。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