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4-03-28 09:47:41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陵川县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突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实践引领,构建上下联通、城乡联动的志愿服务机制,让群众在实践融入中激发兴趣、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引领新风,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模式。

陵川县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针对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地理位置偏远、服务辐射较弱的实际情况,在县城核心地段建成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集理论宣讲、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文明培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时,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标准,充分整合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公共文化场馆等基层阵地资源,高标准建成11个所、272个站点、32个基地、10个主题公园(品牌广场),嵌入式搭建起“五大服务平台”,构建起“1+11+272+N”的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并实行县乡村“三级书记”负责制,建成以县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乡镇党委书记担任所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站长的三级组织架构,打造了“固定+流动”“室内+室外”“线上+线下”的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样本。

为建设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陵川县创新“专职+兼职+志愿者”队伍建设机制,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众为主体,广泛发动各方参与,成立了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筹全县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策划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成立8支志愿服务分队,分理论宣讲、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应急救援、就业创业、乡村振兴、平安陵川八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N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整合机关干部、党校教师、道德模范、文化乡贤、“五老”人员等,在中心(所站)指挥协调下,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1+8+N”的三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在配齐基层队伍的基础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并通过深化“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四单”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文明实践工作效能。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陵川县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和志愿服务队伍,采取定期与不定期、课堂式与流动式、讲座式与文艺表演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思想在陵川”等系列基层理论宣讲1500余次,受众达2万余人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贴农村实际和群众需求,围绕“一老一少”“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开展敬老爱老、文化文艺、扶弱助残、体检义诊、环境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服务时长突破2.7万小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聚焦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工作,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就业帮扶、典型选树、文明评比、文艺汇演等活动,在倡导引领文明新风的同时,有力服务了高质量发展大局。通过持续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文明实践“1+1+1”活动,培育打造了“太行山红色文艺轻骑兵”“七色花小课堂”“全音符合唱团”“平安万家守护员”“太行黎明”“小鳟鱼合唱团”“玫瑰花开”“九之源”“棋乡风采”等一批富有乡音乡情、辨识度高、生命力强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吴艳斐)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