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多举措织密林草防火网

发布时间: 2023-03-30 09:06:2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您已进入林区,防火期内不准带火种进入林区。”“清明上坟莫烧纸,栽花种树祭故人……”清明节临近,人流车流双增,沁水县山庄窝铺不时响起森林防火和文明祭祀语音提醒。

沁水县有林地面积194万亩,为做实做细今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沁水县从宣传、巡查、监测等各方面着手,织密林草防火网,筑牢林草防火墙。

加强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大喇叭、报纸、网络等,联合各乡(镇)、林场及宣传、教育等部门,创新多种方式提醒群众自觉防火。

加强瞭望巡护。启动瞭望站卡,选派人员值班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上报火情,及时处置。护林员实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加大巡查巡护频次,全天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违规用火行为。

加强应急处置。迅速集结补充半专业队伍,统一集中管理,全员在岗待命,按照有火灭火、无火巡查的要求,加强对本辖区林草资源的巡护。进一步加强队伍日常训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预期目标。

加强火源管控。对重点人群、企业和重点地段、时段加强监管。加大野外违规用火管控力度,林区施工作业单位一律持证入山入林,未取得许可的坚决不允许在林区内作业。

加强预警监测。沁水县林草资源智能化视频预警监测体系现有监控点位78个,林草资源视频监控点92个,视频监控覆盖率达70%以上;智能预警报警系统可利用红外热点及时发现林区内的可疑起火点;指挥调度中心选派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保持信息畅通,发现可疑起火点第一时间调度乡(镇)和林场进行核查,30分钟内完成可疑起火点核查及信息上报,火情火警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三早”目标。(张丽媛 于春艳)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