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四个聚焦”引领新就业群体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08 17:37:51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陵川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新思路,强化措施,聚焦工作目标任务、提升“两个覆盖”、强化教育管理、搭建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聚焦工作目标任务,解决党建工作“谁负责”的问题。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陵川县市场监管局牵头,陵川县委网信办、县民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陵川分公司四部门配合的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班,出台《抓新就业群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项目化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聚焦提升“两个覆盖”,解决党组织“怎么建”的问题。定期对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摸排,分别建立快递企业台账、物流企业台账、外卖送餐企业台账和党员台账四类台账,实行动态调整,做到底清数明,为工作高效推进奠定坚实基础。根据摸排情况,采取联合建、孵化建、选派建等方式,成立快递行业联合党支部、物流行业联合党支部和外卖行业党支部。同时选派党建指导员对快递、物流、外卖等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和业务进行指导,做好新就业群体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实现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指导企业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积极推进党群组织队伍共抓、阵地共建、活动共办。

聚焦强化教育管理,解决党员队伍“力量弱”的问题。开展“双向培养、交叉任职”机制,把技术骨干、管理人员等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员工培养成为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推动党组织书记、委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注重培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非公企业负责人加入党组织。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发展指标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适当倾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实行专项培养计划,凡从业人数20人以上的企业常年保持2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扩大“蓄水池”。强化党员教育,充分运用“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落实“三会一课”,采取“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等方式,解决工学矛盾,拓展学习受众面和渠道方式。

聚焦搭建服务平台,解决党组织“起作用”的问题。开展“一走访三推动”活动,及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职工诉求,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先锋骑手”“红色速递员”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弘扬行业真善美、展现行业新风尚,传播行业正能量,提升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注入新活力。指导快递行业联合党支部积极探索快递物流进村设点的途径与模式,快速有效推进快递物流等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通快递物流服务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熟悉环境的优势,引导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参与政策宣传、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增强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建设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和4家“古陵红驿”,协调12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向新就业群体开放活动阵地,全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带动新就业群体有序参加城市基层治理。(吴艳斐)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