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

发布时间: 2022-12-08 10:02:18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探索实施“管委会+公司+基金”市场化运营模式,努力让管委会有能力做事、公司有实力办事、基金有活力成事。

锻造有为管理的管委会“领航”模式,让管委会有能力做事。采取“选调、引进、招聘”的方式,开发区自挂牌运营以来,面向县级城建、交通、统计、市场监督、工信等职能部门公开选调5名业务骨干,先后两批次公开引进硕士研究生13名,严格按领导班子成员三分之一配备比例委托第三方机构市场化公开选聘园区运营总监1名,一支45岁以下占比81%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开发区“三制”改革全面落地。

创新有效运营的“1+N”公司“启航”模式,让公司有实力办事。注册6亿元的平台公司组建3个子公司,聚焦“产业培育+项目孵化”,与北科大合作共建“北科乾通储能科技研究院”;聚焦“股权投资+要素保障”,完成对“康硕(山西)”“山西福江不锈钢”等成熟型项目股权投资1.3亿元;聚焦“项目落地+陪跑服务”,积极打造一支致力于“一区四园”5个“园中园”从项目落地到投产达效的全生命周期专业化服务团队。

做强有力扶持的基金“护航”模式,让基金有活力成事。启航产业振兴基金规模成长扩大到10.1亿元,坚守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战略定位,积极扶持成长型、科技型项目在开发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基金成立以来,对外投资项目8个、股权投资3.315亿元。2022年7月对众禾壹心进行股权投资1.2亿元,扶持企业开辟新的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公司+基金”市场化运营模式,经过学模、践模、固模、稳模四个阶段,初具成型、动力活力涌动。以国企责任撬动产学研合作走实走深,“北科乾通储能科技研究院”运营不足半年,完成40个批次的中试实验,检测指标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获取新型专利4项,9月份被认定为“晋城市技术创新中心”。以投融资示范撬动产业战略转型,“康硕(山西)”落地两年之内,先后引进4个战略性新兴项目,今年不到一年先后被认定为省市“专精特新”企业,荣登“2022山西民营瞪羚企业榜单”和“2022山西数字经济民营企业10强榜单”,荣获工信部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以股权投资引领成长型企业加速壮大,“众禾壹心”日产300万块冷冻甜品中央工厂项目,4月对接洽谈、6月选址购地、8月开工建设,实现2个月无缝衔接,项目公司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订430万美元乳制品采购协议,同时荣登“2022山西民营瞪羚企业榜单”。(郭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