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2021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28 09:01:07 信息来源: 沁水县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月25日,沁水县2021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县长闫晋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主持会议,县委常委、郑庄镇党委书记张少帅,副县长牛正太、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副局长杨于军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县委书记任彩虹同志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森林资源管护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并对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森林资源管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部分乡镇和企业代表就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森林资源管护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现场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和森林资源目标管理责任书》。

闫晋中在讲话中强调,全县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森林资源管护形势,以“一失万无”的警醒和自觉,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底线,保障全县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系统工程对待,严格落实防、控、清、管、扑、备、宣七字要诀,持续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线。要着眼“防”,严管农事用火,严控生产经营性用火,严治穿林线路火灾风险,在隐患排处上不留盲区。要立足“控”,抓住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在源头管理上不落一处。要彻底“清”,明确“五清”标准,紧盯重点区域、关键对象,分批分区清理,加快“五清”工作进度。要严格“管”,严格林地占用和林区用火审批,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严格执行森林法规和林长制,构建县、乡、村三级责任体系,实现林草资源保护和经济发展双推动、双促进。要勇于“扑”,按照“防救结合”的要求,健全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机制,在打早、打小、打了上快速反应,最大程度减少损失。要事前“备”,做到物资储备到位、装备配置到位、备战演练到位、值班值守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上报,及时扑救。要积极“宣”,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要勇于担当、善抓落实,积极做好森林督查问题整改,以过硬的举措、扎实的行动,全力保护好森林资源,树立沁水担当形象。

闫晋中要求,要以重任在肩的担当和情怀,全力守护好宝贵的林草资源。要压紧压实责任,应急和林业部门要发挥好抓总作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抓好各自职责内的安全监管责任。各乡镇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切实担负起本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属地责任。要健全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分工明确、响应及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体系,强化值班备勤、预警响应、信息报送、火情研判、联防联控等工作机制,全面夯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各项工作基础。要编好用好预案,深刻吸取经验教训,科学制定“五清”工作方案,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日常监管,开展好森林防火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置到位。要严肃追责问责,保持高压态势,推动森林防火安全责任制落实,保障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