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珐华器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省文物单位文创推介活动推介产品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36:13 信息来源: 高平市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在由省文物局主办的“全省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推介会暨山西省文物单位文创联盟成立大会”上,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参展作品《珐华缠枝牡丹纹葫芦瓶》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省文物单位文创推介活动推介产品。

“珐华”诞生于宋、金时期,兴盛于元、明时期,古时产于山西蒲州、泽州、潞州一带。它承接着唐宋三彩的余韵,因多用于宗教场所,也因其华美庄严,故以“珐华”名之,以示尊贵。

珐华缠枝牡丹纹葫芦瓶制作流程繁琐,先是手工拉坯,采用沥粉工艺将线条刻画在器物上,再施珐华釉,以宝石蓝为底色,孔雀蓝、珍珠白、金珀黄为辅色,呈现出气韵优雅的缠枝纹,全称“缠枝纹样”,俗称“缠枝花”,又名“万寿藤”。因其结构连绵不断,故又具“生生不息”之意,寓意吉庆。缠枝纹是以藤蔓卷草经提炼变化而成,委婉多姿、富有动感、优美生动。缠枝纹与莲瓣纹、卷云纹、如意纹、回字纹等一样,都是中国古代艺术品的重要装饰纹样,釉色温润、古雅素净、浓重端庄,即深邃又不失古朴典雅。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发挥文物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全省文物、博物馆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