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阳城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3-30 12:00:4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姚逊代表中国共产党阳城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先行发展蹚新路 率先转型出雏型 奋力开启阳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阳城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月29日上午在县城隆重开幕。姚逊、牛琛、朱慧杰、白继军、王学谦、王委彬、张德政、陕雄亮、崔江、梅洁、陈仲会、李小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杜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申福林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张保国、王晚红等主席台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大会应到代表356名,实到344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九时,大会开幕。牛琛主持大会并宣布中国共产党阳城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姚逊代表中国共产党阳城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先行发展蹚新路、率先转型出雏型、奋力开启阳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三、加快推进县域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姚逊指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阳城发展史上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阳城县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4+1”高质量发展,持续实施“田园城市、美丽乡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四篇大文章”、推进“五城同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转型发展行稳致远、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发展活力持续迸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

姚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是我省实现“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的关键期,是阳城县加快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率先实现“转型出雏型”的攻坚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胸怀“两个大局”,审视发展大势,国际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的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我国新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山西全省域转型综改试验区、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发展机遇,中原经济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晋东南城镇群交汇产生的叠加效应,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带来的政策利好,都为阳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集聚了有利条件;阳城县资源、生态、人文优势更加凸显,交通制约逐步打开,发展的势能、潜力正在加速释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清醒判断“时与势”、准确把握“危与机”,以驾驭变局、勇开新局的宏大谋略,以接续“两个一百年”、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锚定了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紧扣省市实际,确定了“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和路径,为阳城率先“转型出雏型”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紧紧抓住未来5—10年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机遇,全力加速阳城转型发展、先行发展。

姚逊指出,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视察阳城“见新见绿”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十大战略定位”,深化“三四五”发展布局(三大硬仗: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生态文明建设;四篇文章:工业转型、城市提升、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五城同建:教育名城、书香阳城、健康阳城、便捷阳城、平安阳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敢干干成,确保在全市全省率先实现转型出雏形,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全县发展的战略定位是:①转型综改县域样板;②清洁绿色能源供应基地;③煤层气综合高效利用示范基地;④特色鲜明的农牧业特优基地;⑤全域旅游康养示范区;⑥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⑦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⑧中原经济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晋东南城镇群融合发展区;⑨文化强县、书香县城示范县;⑩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县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 %以上、力争更好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幅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县域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县域转型综改集成制度改革体系基本形成,清洁绿色能源供应基地的地位更加巩固,煤层气综合高效利用示范基地基本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基本形成,“蚕桑之乡”“陶瓷名都”的地位更加巩固,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格局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发展形态基本形成,一流文化强县、书香县城的地位更加巩固,生态文明建设县域示范体系基本形成,县域一流的民生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贯彻落实阳城县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和主要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姚逊强调,加快推进县域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是阳城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立足“十大战略定位”,聚焦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在县域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一是提速工业转型,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要聚焦“六新”方向实现突破,规划布局“新基建”,攻关突破“新技术”,加快研制“新材料”,着力打造“新装备”,抓紧开发“新产品”,积极培育“新业态”;要立足传统产业提质扩能,持续做深“煤”、做稳“电”、做精“化”、做长“气”、升级“瓷”;要围绕新兴产业增效释能;要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大力发展固废产业,稳步发展现代服务业。二是加快城市提升,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民素质,打造精致山城新典范。三是聚焦“三农”发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特”“优”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推动开发区、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放管服效”深层次改革;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加快融入中原、拓宽区域合作、加大项目招引、主动融入“双循环”,实行高水平开放。五是提档全域旅游,树立太行板块新标杆。要用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持续引深扬品牌、举龙头、联全域、瞄市场、促改革、优环境六项举措,打好“古堡群+太行山水”“森林康养+特色康养”两张牌,全维度拓展旅游空间,全链条培育旅游业态,全要素丰富旅游内涵,让“悠然阳城”闪耀太行旅游板块。六是守护绿水青山,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挖掘“见新见绿”深度内涵,以“筑牢南太行绿色生态屏障、护卫南太行水塔”为目标,深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成果加快推动低碳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七是强化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享新格局。要大力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八是聚力“五城同建”,建设更具影响的“教育名城”、更高质量的“健康阳城”、更有品位的“书香阳城”、更加高效的“便捷阳城”、更高水平的“平安阳城”,创造民生福祉新高度。

就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姚逊强调,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要大力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高管党治党科学化水平,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政治统领,在坚守初心中不断砥砺前行;要突出党的领导,在民主法治中凝聚发展合力;要坚持大抓基层,在强基固本中建强战斗堡垒;要锤炼干部队伍,在敢干干成中提升能力本领;要深化正风反腐,在正本清源中涵养政治生态。

姚逊最后说:启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奋楫启航,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敢干干成,确保在全市全省率先实现转型出雏型,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下发了《中共阳城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供稿:阳城县融媒体中心 张凯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