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中药材产业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 2020-09-30 10:20:0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陵川县充分挖掘特色产业潜力,坚持以“基地建设、龙头带动、品牌打造、服务提升”为抓手,持续推进中药材产业化开发,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药材产业对“农民增收致富、脱贫攻坚巩固、乡村振兴带动、县域经济提升”的贡献日益凸显,成为全国连翘和潞党参的重要产区,省级中药材“一县一业”基地县、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走上了一条“中药产业强县富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狠抓基地建设,壮大中药产业基础。坚持把中药材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脱贫攻坚融为一体,稳步扩大中药材基地规模,着力提升中药材品质。一是立足县情,整体谋划布局。按照“稳定东部、拓展西部,巩固大田、开发山地”原则,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区域由东部山区向中西部丘陵区转移,由分散零星种植向集中连片规模开发转变,先后组织实施20万亩山地连翘种植项目、“三河三岭”中药材片区开发项目、“百村万户”中药材脱贫增收等项目,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二是利用政策,助力基地建设。特别是2017至2020四年间,全县累计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600余万元,大力实施道地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8个大项200余个小项,完成党参、黄芩、连翘、桔梗等中药材种植3.1万亩,实施连翘综合管护1.5万亩,新建中药材初加工扶贫车间11个,有83个贫困村参与到中药材产业发展中来,占全县贫困村总数的72.8%,以贫困村为重点的中药材产业项目得到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县以连翘、党参、黄芩、桔梗、柴胡等道地品种为主的人工种植及野生抚育中药材面积达到39.3万亩,加上连翘、蝉蜕、五味子等野生中药材分布面积86.7万亩,全县中药材分布面积达到126万亩,中药材产业基地的不断拓展壮大,使这一产业真正成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绿色银行”。

强化龙头带动,延伸补强产业链条。坚持把龙头企业培育作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动力引擎,围绕全产业链开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带动一二三产的全产业链发展。一是突出载体建设。申报“中药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为全省首批2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之一。抢抓全省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和“东药材,西干果”战略布局的重要契机,启动集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现代服务、科研科普等多功能齐备的中药材产业集聚区——“陵川县中药材扶贫产业园区”建设,截止目前,已成立园区管委会和建设指挥部,委托田园农投开展运营服务,构建起“园区管委会+建设指挥部+运营公司”运作机制,拉开开发建设框架,编制完成园区总规、地形图测量、园区带动基地管理办法和招商引资图谱,加快推进园区详规、园区地勘及地灾评估、园区基础设施、药茶标准厂房等前期工作,成功引进绿之金生物科技黄芩苷连翘苷提取、百草盛生物科技紫苏加工、千草农业紫苏种植加工等一批精深加工项目。二是加快龙头培育。积极支持兰花太行中药、九州天润道地药材、国新晋药晋城药业、乡土人家等龙头企业,完成中药材精深加工生产线、质量检测中心、仓储中心等项目建设,目前已有北京同仁堂、武汉九州通、山西兰花、国新能源等上市企业抢滩陵川发展中药产业,全县参与中药材产业开发的中小企业达15家,其中,乡土人家农业、兰花太行中药、九州天润道地药材被认定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涵盖了中药饮片、中药提取、中药保健品、植物芳香油提取、中药养生茶、中药材初加工、中药材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一个全产业链的特色产业架构基本形成。

注重品牌打造,提升核心竞争实力。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提升道地药材价值、促进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是注重商标战略,打造县域特色品牌。提出并全力打造陵川中药材“陵五味”(陵川连翘、陵川潞党参、陵川黄芩、陵川蝉蜕、陵川火麻仁)品牌,成功注册“陵五味”商标;开展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认证等工作,目前“陵川连翘”“陵川潞党参”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陵川连翘”“陵川潞党参”2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请已进入形式审查阶段,“陵川火麻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工作正在提交申请。二是注重产品开发,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推动产学研合作,把中药材加工成精油或者提取物,先后开发连翘茶、连翘牙膏、中药精油皂、中药面膜、紫苏茶、火麻油、紫苏油等系列产品,销售到广州、上海、纽约等国内外大中城市,涌现出“晋之翘”“太行本草”“五花芯”“赤叶河”等一系列商标,陵川中药产业特色品牌越来越被外界认知。特别是乡土人家公司开发的“晋之翘”连翘茶,借“陵川连翘”地标商标申报成功的东风,在全县拓展加工点6处,加工能力提升至百余吨,以纯天然无污染、无农残、无添加的“三无”优质连翘茶吸引大量客商订货,为陵川道地中药材走出太行山,抢占大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注重宣传推介,扩大陵川中药影响。争取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支持,免费播出“陵五味”道地中药材免费公益广告;连续举办四届“太行连翘节”,搭建起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邀请著名歌唱家祖海担任陵川扶贫形象大使,录制宣传陵川中药材产业的《连翘花》歌曲MV,在省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健全服务体系,护航产业健康发展。坚持把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中药材产业持续发展的有效支撑,切实保障药农利益,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强化科技服务。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增强中药材产业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特邀10多名省内知名中医中药专家,组建“陵川连翘产业开发研究院”,成为全县第一个服务于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专业科技支撑团队。二是强化创新服务。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动乡土人家农业承担的国家级“陵川县中药材产业星创天地”建设与发展,孵化10家科技型企业,吸收和转移劳动力近200人。三是强化保险服务。自2018年开始,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持续实施中药材价格指数保险和农业综合保险项目,提升抗风险能力,让全县药农在中药材大面积受灾和价格波动较大的市场大潮中,吃上了“定心丸”。四是强化公共服务。建成“太行药乡-陵川中药产业网”和微信公众号网络宣传平台,及时收集发布中药材市场信息和趋势预测,为药农和企业做好牵线搭桥和服务工作。五是强化组织服务。积极培育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的中药材示范合作社,目前已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80多个,吸纳社员2万余人。六是强化指导服务。举办“中药材综合管理技术专题培训班”,组织技术人员全天候进行实地指导,大力提升种植技术、管护水平,效益稳步提升,目前全县各类中药材年均总产量已达1.5万吨,中药材产值达2.7亿元,农民人均药材收入突破1000元,真正成为引领陵川转型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供稿:陵川县委改革办)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