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16 10:28:2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让历史会说话,让文物活起来。9月10日下午,长平之战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长平之战研究、军事研究、文化旅游等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华山论剑,就高平市如何加强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规划建设好长平之战国家文化公园,让沉睡的文物文化资源活起来,焕发出新时代价值风采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王瑞珠,德国考古研究院通讯院士·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安家瑶,大校、国防大学教授孟凡明,西北大学教授赵丛苍,原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筹备组主任温子吉,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研究员王英杰,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研究员牛亚菲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致辞,高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健主持研讨会,高平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王志红,高平市副市长李琳,以及高平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研讨会。

长平之战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是高平市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彰显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的重大举措。项目旨在以长平之战历史事件的时空过程与文化遗产为载体,以历史文化、军事智慧、传说故事等为特色,通过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建设集历史教育、文化体验、研学旅行、文化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文化公园,以建设“国家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历史文化地标、中国古代军事文化代表性龙头景区”为发展目标,以“千古一战,风云长平”为总体形象定位,打造“一场看得见的长平之战,一个走得进的战国时代,一部学得懂的古代兵法”。

胡晓刚在致辞中代表高平市四大班子和50万高平人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这次研讨会鼎力支持的各有关单位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指出,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中国古建博物馆、上党梆子戏曲之乡。长平之战是我国古代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战争,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同时也在高平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让历史会说话,让文物活起来”,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建设长平之战国家文化公园,对于提高“长平之战”文化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从多元化的视角阐释长平之战历史遗存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与我们一起探讨长平之战国家文化公园总体规划的理念和思路,帮助高平将长平之战文化艺术宝藏挖掘好、开发好、利用好,高平将继续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做好长平之战文化公园这篇大文章。同时真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嘉宾朋友们走进高平,亲近历史,感受文明,为我们高平的经济社会发展多提一些宝贵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长平之战宣传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就长平之战国家文化公园编制背景和规划方案进行了汇报。单霁翔院长、安家瑶院士、孟凡明大校分别围绕文化环境的守望与营造、长平之战文化遗址区考古建议和保护、战争遗址区保护展示与长平之战的现实意义等作了主旨发言。各位专家学者联系各自研究领域,结合国际国内典型案例,发表了真知灼见,为高平市进一步编制好长平之战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精心打造富有中华文化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的国家级文化公园,提出了极具针对性和可借鉴的意见、建议。(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李娜 赵素宾)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