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刚:探索古建活化利用的有效路径 ​让传统古村落真正“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0-08-05 11:15:4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月4日,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深入河西镇苏庄村,就古村落保护、利用、活化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高起点谋划,差异化发展,积极探索古建活化利用的有效路径,发展乡村旅游,让传统古村落真正“活”起来。

来到苏庄村,胡晓刚走进漫画中国工作室,细致察看每个房间装修设计风格、配套设施等,向镇村负责人询问古建筑保护、开发现状以及未来的长远规划,并对文物保护利用活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胡晓刚指出,要坚持保护优先,加强对苏庄村古村落的有效保护,规划好、利用好古建筑群,进一步发展好民俗旅游。要加大引导扶持力度,以杨氏厅房院开发利用为抓手,积极发展民宿、文创产品等乡村旅游业态,形成有内容、有特色、有创意、有产品的创新文旅融合产品体系,把苏庄村打造成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创村”。要借助城乡环境大整治的有力契机,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胡晓刚强调,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活化利用是高平市文旅产业发展的重大课题。河西镇党委政府要立足长远谋划,坚持产镇融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小镇,主动融入高铁新区规划建设。要立足历史文化资源禀赋,探索古建活化利用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将众多古村落串点成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让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真正“活”起来,文化旅游产业真正火起来。(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李娜 赵素宾)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