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做靓城市“面子” 做实城市“里子”

发布时间: 2020-07-31 16:04:2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城市品质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今年以来,按照晋城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高平市扎实开展“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工程作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动真碰硬,敢啃硬骨,协同作战,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气势和强有力的行动,在城市主要街道、公共空间、重点地段全面实施管线下地、广告下墙,机动车进库进位、非机动车规范入位,拆除违建和围墙,全面实现管线整治、街景规范、公共服务设施增量。

  推进“两下”   实现“两无”

  近年来,随着城市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架空线杆数量急剧增长,空中各种线缆交错,像“蜘蛛网”一样悬在空中,既不美观,更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提升城市形象,美化城市环境,切实解决市区空中“蜘蛛网”问题,高平市下决心将管线下地作为攻坚的重点之一。

  然而,管线下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不仅成本费用高,而且随着城市的发展,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如何确定入地管线的位置难度非常大。

  管线入地势在必行,再难也要拿下。面对一道道难题,高平市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加班加点,精心施工,全力保障工程顺利推进。高平市住建局对市区道路进行了  ‘撒网式’摸查,调查发现“蜘蛛网式”架空线路涉及道路共计19条。截至目前,11条城市主干道、8条城市次干道的架空通信管线下地工作,已完成铺设管道约11公里,拆除线杆约1100根。

  “电线杆上都吊着大团大团盘成圈儿的线缆,风吹日晒,时间长了,有的会慢慢向路面垂落,非常危险。现在经过管线入地后,感觉明亮了许多,街上也宽了很多。”高平市民王先生说道。

  管线下地的同时,广告下墙工作也已陆续启动,正在加速推进。长平广场周边是市区核心区域,沿街商铺较为密集,广告牌匾设置杂乱,整治情况复杂。高平市按照“尺度归一,形式丰富,材质提档”的整体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逐街逐路对大型违规广告立即组织拆除,实现城市净空净面、有序整洁。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高平市已拆除城市主、次干道广告牌2500块,拆除面积2.4万平方米。通过统筹街道功能、文化、色调、灯光、整体风貌,争取让广告牌匾成为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规范“两进”   实现“有序”

  买车容易停车难,一“位”难求,已成为当前困扰很多城市道路交通发展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去年11月,高平市率先在公安交警大队办公区院内划定63个停车泊位向社会开放,实行全天候、全方位、全免费管理,为群众临时停车提供便利。“晚上下班回来再不用乱转圈到处找车位了,剩余车位还有多少,一目了然,很方便。”高平市民张女士说。

  据统计,高平市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24万辆,而市区现有各类停车设施1221处,停车泊位数约12.54万个,停车泊位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两进”专项整治工程开展以来,高平市委、市政府紧扣群众所急所盼,新设立收费停车场4个,免费停车场12个。在长平街、友谊街、建设路、南内环街等路段,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000余个。下一步迎宾小区,红旗生活广场,体育场等地下停车场有望在夜间等闲暇时间免费向公众开放,让公共资源真正服务于民,实现公共资源利用最大化。

  加快“两拆”   初现“成效”

  作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先行典范,高平市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日益提高,但同时也对医疗服务条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如何提升基础设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实现“看病不出县”,是院长李军犯难的一件事。“咱们高平市人民医院两个主体建筑是89年修建的,现在已经成了老旧建筑,并且有了危楼的情况。”高平市人民医院院长李军无奈的说。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今年,高平市把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盘活低效用地,拆除人民医院南部片区18800平方米沿街商铺和旧厂房,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做强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大县城”建设。

  此外,高平市东城街街道丹河花园东侧地处市区繁华地段,占用面积达35000平方米,房屋年代已久,使用效率低,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在拆除现场,挖掘机、运输车、洒水车齐上阵,伴随着机械轰鸣声,一座座废弃闲置厂房应声倒下。

  “我们将增加人员机械的投入,加快拆除进度,把已经拆除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争取在一个月内完成所有的拆除工作。”高平市东城街街道城东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冀学炜介绍说。

  与此同时,高平市市区其他地段奋斗正酣。市城市管理局半个小时拆除围挡、一天时间铲平中国农业银行高平支行西侧三层办公楼,三天时间拆除泫东市场内约3500平方米的危险简易房。

  这是一场不断加码的拆“违”战,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的“攻坚战”。6月份下旬以来,高平市坚持把“两拆”攻坚战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有力抓手,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在建成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职能、集中力量,打一场针对私搭乱建、违法建设问题的攻坚战,坚决破解“两拆”难题。高平全市上下一盘棋,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迅速部署,成立了以市长为总指挥的“两拆”联动指挥部,划分六大战区,细化责任分解。街道办事处作为“两拆”工作的主战场,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协同作战,“一把尺子、一个政策、一视同仁”,动真碰硬,强势推进,真正做到“应拆尽拆,当拆必拆,公平公正,不偏不倚,不留漏洞”,为大项目工程拆出基础,为建设美丽高平拆出空间。截至目前,共拆除围挡、违建190余处,32万平方米(320000平方米),清理拆迁土方和垃圾13800吨。

  民生实事,越细致,越温暖。这是一场事关城市品质形象的环境革命,更是一场关乎全民幸福指数的民生“战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要求,高平市将持续推进“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工程,顺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把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文明城市。(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张玲玲)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