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7-30 11:04:2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位于高平的山西兴高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高度注重党建工作的核心引领作用,通过分公司党支部全覆盖、党小组与班组深度融合等形式,将精心培养的一批优秀党员推上了企业关键岗位,开创了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新局面,探索出了一条党建与发展双丰收的“兴高之路”。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山西兴高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无烟煤”大比例配煤炼焦的民营骨干企业,始创于1996年,是一家集洗煤、炼焦、余热发电、水泥制造、光伏新能源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2001年,在高平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指导下,兴高能源公司党支部在三甲镇挂牌成立,开创了晋城市民营企业设立党组织的先河。2004年,公司党组织加大组建力度,结合集团业务分布点面广、党员和员工相对分散的实际情况,经上级党委批准,在集团总部成立了兴高能源党总支,并下设兴高能源、维高水泥和融高太阳能三个党支部,实现了子公司党组织全覆盖。同时,按照“把公司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三培养”模式,党员也从成立初期的4名发展到如今的35名,切实做到了“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2018年,兴高集团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联合授予了“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

  班组设置在哪里,党小组就跟进到哪里

  走进兴高集团,能感受到党的影响无处不在,党的活动丰富多彩,党的声音格外响亮。这得益于兴高集团“党小组+班组”的管理模式。近年来,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的无缝对接,兴高集团将员工划分为60个班组,将党小组与班组深度融合,进一步延伸支部堡垒“前沿阵地”,实现党政工作的一体化运行,绩效化提升。

  针对企业原先存在的交班形式,内容过于粗略,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等问题,党小组会同班组集思广益,决定借鉴海尔集团“大脚印”的管理模式:交接班采用手机录制视频的方式进行,摒弃原来签字下班的走过场。上班期间表现好的员工站在绿色的大脚印图案中录制交接视频,表现不太好的则站在红色区域内。“每天的交班视频都会发到公司的微信工作群,所有人都可以看见,为了不丢人,大家工作比以前更加认真卖力了。”职工王琛琛说。党小组带动班组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

  党建引领到哪里,活力就激发到哪里

  举旗定向,风正帆悬。兴高集团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工作目标,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和加强非公党建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紧紧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引领、支撑和服务”的职能,在环保、创新、人才等方面硕果累累。“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兴高集团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三甲炼焦复产项目中,骨干带头,党员挂帅,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处处可见,安全、高效、圆满完成了复产任务。党员骨干要想别人不敢想的,干别人干不了的,积极投身到工作实践中,奋发有为,积极工作,为集团作出自己的贡献。兴高人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党建就是生产力”成为现实。目前,兴高生产规模为年产焦炭100万吨,洗选原煤120万吨、熟料77.5万吨、水泥140万吨、商品砼40万立方、发电4.2亿度、铸锭、电池片100MW、组件40MW,技术工艺和安全环保基础管理水平都处于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惟创新者行稳致远。从无烟煤配煤炼焦工艺的世界首创到第五代脱硫塔技改、智能化水泥包装系统改造、多主栅电池片工艺试运行,兴高党组织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让科技在转化实际效益上大迸发。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早已变成了“自我革命”的能力。在享受环保红利的同时,公司党总支一班人带领着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开启了智能化改造升级的新征程。从过去的“谁走在环保的前列,谁才能真正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到今天的“智能化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新格局”,兴高党总支正和着时代的节拍,奋力谱写“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