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平市委六届十次全体会议召开

解放思想 先行先试 换道抢先 换道领跑 坚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发布时间: 2020-07-29 15:20:2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晋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高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晋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责任清单》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是对山西转型发展和现代化道路的宏伟擘画,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划时代意义。高平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高平市委安排部署,联系实际持续学、深入悟、笃实行。

  全会号召,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晋城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率先蹚出转型新路的伟大实践中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新赛道的激烈竞争中杀出重围、开创新局,向省委、晋城市委和50万高平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中国共产党高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7月28日中国共产党高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高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28日在高平市职工文体活动中心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1人,市委候补委员7人。高平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部分晋城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部分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高平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胡晓刚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指出,今年5月11日至12日,时隔三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指导,是山西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是对山西转型发展和现代化道路的宏伟擘画,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划时代意义。高平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安排部署,联系实际持续学、深入悟、笃实行。

  全会提出,此次全会的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晋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动员高平市上下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换道抢先、换道领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全会要求,高平市上下要牢记领袖嘱托,坚定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政治责任。回首高平27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史,资源型经济积累的“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一股独大”体制性矛盾、创新不足素质性矛盾,不仅造成了过度依赖煤炭产业、过度倚重煤炭价格的粗放发展方式,而且挤出了改革、挤出了创新、挤出了人才、挤出了高平发展综合竞争力。走老路只能是歧路、死路,蹚新路才能赢得出路。高平市上下要牢记领袖嘱托,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聚焦新发展理念、新动能、新优势,着力实现“六新”突破,切实把转型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驱动上,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转型,构建“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转型发展是高平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必须紧紧围绕转型发展,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一切建设性力量,凝聚起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全会指出,要以观念变革引领转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牢固树立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理念,牢固树立先行先试是先行先机的理念。要以经济升级赋能转型,向创新型、市场型、开放型、数字型、生态型经济转变。要以方式转变推动转型,从粗放外延式发展向集约内涵式发展转变,从资源要素密集型向知识技术密集型转变,从初级低端型向精深中高端型转变,从资源损耗、环境破坏型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转变,从产业点状分散向优良产业生态转变。要以路径抉择领跑转型,奋力在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在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举全市之力,打一场“六新”攻坚战、决胜战。要以动力转换助力转型,从资源驱动加快转变到创新驱动上来,真正依靠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推动经济增长。要以结构调整支撑转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多种所有制经济结构调整、人口结构优化、城乡空间结构优化。要以机制创新保障转型,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产业升级促进机制、产业生态构建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要以管理优化服务转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鲜明树立以效益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实施标准化、扁平化管理,科学决策,加快推进政府管理方式转变,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全会强调,要聚焦“六新”突破,打造新赛道上的“起跑线”优势。要把“一股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资本优势,把“一煤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要素优势,把政策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人才优势。打造新赛道上的“起跑线”优势,“六新”突破是关键,要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方面抢抓机遇,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六新”集聚看产业,要在产业转型上谋求更大突破,突出产业强市,加快打造三大非煤支柱产业。“六新”突破看项目,要坚持项目为王,围绕“六新”产业链的前延后伸主攻大项目、优质项目。“六新”发展看生态,要坚持创新为上,围绕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完善供应链,配置要素链,健全制度链,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创新生态。“六新”活力看环境,要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和“承诺制+标准地”改革,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做好常态化入企服务,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六新”质量看标准,要聚焦“六新”重点领域,努力创制先进标准、一流标准,掌握行业话语权,不断以高标准提升“六新”质量效益。

  全会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小康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事关重大、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要求,立足市情、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坚持高点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放大格局,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太原经济圈、中原经济区,在大的外部环境中考量和谋划高平未来发展;坚持精准施策,落实好省委楼阳生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的“八个定位”“十个基本形成”“十大战略”,把准发展脉络,立足高平实际,精心谋划研究;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驱动作为逻辑起点;坚持转型为纲,牢牢把握未来5—10年的转型发展窗口期、关键期,以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确保完成“十四五”时期“转型出雏形”的目标任务;坚持科学指引,以科学的编制方法,同步编制、统筹推进规划纲要与各专项规划。关于国土空间规划,要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高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晋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责任清单》。全会指出,出台责任清单,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的关键举措。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重大任务,认真贯彻责任清单提出的6个方面、52项、233条落实举措。各级党委(党组)要对照责任清单要求,主动对号入座、对标对表,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明确具体举措、标准要求、完成时限,推动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全会要求,高平市上下要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狠抓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学习“三篇光辉文献”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晋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将其中蕴含的思维方法、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学懂弄通。要在全力攻坚目标任务中狠抓落实,持续用力抓好疫情防控,靶向发力稳定经济运行,不遗余力加快“六新”突破,精准发力决胜脱贫攻坚,尽心竭力做好民生工作。要在务实担当砥砺奋进中狠抓落实,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躬身入局不畏难、追求实干不空谈、提升本领不松劲、抓实党建不动摇。市委将一如既往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真正让务实担当成为新时代高平的主旋律。

  全会号召,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晋城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率先蹚出转型新路的伟大实践中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新赛道的激烈竞争中杀出重围、开创新局,向省委、晋城市委和50万高平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李娜 赵素宾)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