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五突出五确保”助力选派工作“加速跑”

发布时间: 2020-07-03 15:32:2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铮铮誓言,初心所向。6月19日,高平市在高平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出征仪式”,51名选派干部牢记出征誓言、挥师广袤农村,立志在希望的田野上践行初心使命。

  选派工作开展以来,高平市立足实际、科学谋划、高位推进、高效落实,重点在精准定村、严把关口、精心选派、激励保障、完善机制五方面下硬功夫,切实为选派干部扎根农村、成长成才架桥护航,为选派工作落地落细、见效见实贡献力量。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确保选派村“精准锁定”。选派成与败,“定村”是基础。为此,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按照上级要求,重点聚焦长期软弱涣散的村、空心村、信访矛盾突出村等因素,对每一个村党组织进行“过筛子”,并按照15%的比例进行摸底上报。市委组织部结合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联审,合并行政村和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对上报村党组织班子进行逐村研判,并根据调整退出的村党组织书记岗位情况,在高平市精准确定46个选派村(其中2个整建制下派村)。

  二是突出严把关口,确保选派人选“优中选优”。做好选派工作,“选人”最关键。市委组织部根据上级精神,第一时间明确报名条件,持续发动高平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踊跃报名,累计报名干部共159人,报名比例达到了1:3。为实现好中挑好、优中选优,市委组织部组织力量,严格核实报名干部的相关信息,严把身份、学历、年龄“三道关”。同时,向纪委监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信访、卫计等部门征求意见,对选派人选进行全方位“体检”。

  三是突出双向选择,确保选派干部“人村相适”。选岗前,市委组织部将46个选派村逐一告知报名人选,让其充分考量,精准选岗。随后,组织16个考察组(组织部、乡镇及街道各1名)对63名考察对象进行逐个考察,据实填写《基本情况台账》和《任职人选考察赋分表》,并出具《考察报告报名表》,让乡镇(街道)全面掌握选派人选的基本情况。选岗环节,首先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考察结果对初步人选进行比选,出具《确认函》、确定“意中人”,真正实现了“双向选择、配对选派”。针对空白的岗位及人选,市委组织部统筹安排,充分考虑选派干部个人意愿和经历特长、派出单位职能优势、选派村发展实际,按照党政部门进“软”村、经济部门进“穷”村、政法部门进“乱”村,涉农部门进“专业”村,为选派干部找到合适的岗位,让选派村找到想要的人才,真正做到了“用其所长、人村相适”。岗前培训时,市委组织部邀请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街道党工委书记与农村党总支书记,为大家现身说法、传授经验。目前,51名选派干部已全部到岗履职。

  四是突出激励保障,确保选派干部“干有奔头”。市委捧出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研究制定“激励保障十项措施”,重点在待遇薪酬、经费保障、评先评优、晋职晋升等方面出实招,解决选派干部后顾之忧。例如,选派干部在原单位待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可再享受人均约3万元的薪酬及补贴,相关标准大幅领先周边县区;市委、市政府给予每个选派村1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用于选派干部进村后迅速打开局面;市发改、农业农村、扶贫等相关部门在涉农资金项目上向选派村倾斜,化选派干部“单兵作战”为部门配合“齐力攻坚”,为选派干部立得住、干得成打造坚强组织后盾,助力选派干部因地制宜,推动村里有大起色、大变化。

  五是突出制度护航,确保选派干部“行稳致远”。选派干部出征同时,工作机制密集出台。一是出台行动方案。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后开展“六个一”行动的通知》,部署开展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讲好一堂生动党课、办好一件惠民实事、组织一次“村民说事”、制定一个工作计划、做出一份庄严承诺的“六个一”行动,力争通过“百日行动”,切实帮选派干部打好工作基础,树立良好形象。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及时组建由1名包乡镇(街道)处级领导、1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1名派出单位负责人、1名市委组织部干部组成的帮扶工作专班,帮助选派干部尽快转变角色,全面融入农村。三是召开调度会议。6月29日,市委组织部召开专题会议,从选派干部的食宿安排、工作开展等方面,认真听取各乡镇(街道)的简要汇报,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安排当前重点工作。四是完善保障措施,市委组织部出台了《高平市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职责任务、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具体要求;为选派干部建立“在希望的田野上”微信群,打造沟通交流、互鉴互学的工作“擂台”;“量身”定制了《工作日志》,梳理民情民困、记录奋斗足迹;高平市财政为每名选派干部缴纳人均38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让选派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扎根农村惠“三农”,在希望的田野上践行新时代选派干部的初心与使命!(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冯素军 李平)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