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精雕细琢下足硬功夫 誓夺“创文”新胜利

发布时间: 2020-05-26 08:2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召开后城区作为“创文”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立即响应,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热潮,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
  全面打响打赢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战、决胜战,勠力同心,全力以赴夺取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后胜利。
  在城市品质提升上下硬功夫大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既是建好美丽晋城会客厅的题中之义,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须之举。加快“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品质提升,高标准做好广告更换、违建拆除、立面美化等各项工作,高质量打造建设路、红星街品质提升试点,对重点路段和建筑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针对性整治,确保尽快取得实效,提升城市形象。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打造凤台社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同时,分步启动实施9个老旧小区改造,重点解决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不断改善居住环境,增加城市颜值。继续完善社区配套设施,统筹抓好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综合文体中心等设施建设,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居乐业、娱乐休闲的良好环境。把文明城市创建与迎接全省城建会相结合,集中兵力、重点攻坚,脱掉一层皮,大干40天,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的各项任务,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加倍努力,迅速实现城市面貌大变样、城市品质大提升。
  在加强环境治理上下硬功夫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环境卫生中的“脏”,市容秩序中的“乱”,街道社区管理中的“弱”,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以《晋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持续深化“四洗六见一红旗”城市环境整治活动,对城市“脏乱差”问题进行全面综合整治,重点加大背街小巷、拆迁改造社区、无物业公司小区、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等卫生死角的整治力度,坚决杜绝占道经营、乱涂乱贴、乱扔乱弃、随地吐痰、车窗抛物、随手抛烟蒂、不文明养犬等现象。结合“爱国卫生季,城市大清洗”行动,按照网格区划,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推进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要结合文明交通畅通行动,突出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穿马路等突出问题,综合运用教育、劝诫、处罚等多种手段,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交通人。结合城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利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到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在文明素质养成上下硬功夫
  始终把提升市民素质作为创建之本、城市之魂,继续在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塑造人的精神风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下功夫。在理想信念教育上求实效,利用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中国梦宣传教育、革命精神宣传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在价值观引领上求实效,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融十联十创示范点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深化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上求实效,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契机,深入开展“晋城楷模”“城区好人”“善行义举榜”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切实抓好对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贯彻落实《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上求实效,持续深化“做文明晋城人、建文明晋城市”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诚信建设、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在营造创建氛围上下硬功夫
  不断总结成功经验,继续抓好创文氛围营造。普及创文知识,通过发放创文宣传资料和《市民文明手册》,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文明城市相关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APP等媒体平台,开辟各类专题专栏,发动线上线下力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高密度、大视角的创文宣传。制作一批具有大众化的创文抖音视频,吸引年轻一代参与创文方阵;继续组织“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创文主题活动,进一步扩大创文工作的覆盖面。规范公益广告,统一规划公益广告位置,精心设计体现晋城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特色,与城市景观协调统一的公益广告,提升全市工地围挡、路灯道旗、社区灯箱等公益广告宣传内容品位,让公益广告成为创文宣传的亮点。加强联点共建。各联点单位要继续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作用,扛起创文责任,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卫生整治、入户宣传、氛围营造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社区创文水平和实效。
  在特色亮点打造上下硬功夫
  坚持“文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理念,突出城市特色,努力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加快老城改造步伐,统筹抓好“两城楼、一城墙、两广场、二十二巷、二十院落”等历史文化遗迹的提升改造,在社区广场、街头游园打造城市精品景观,确保处处有乡愁、巷巷有记忆,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吸引力。持续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建立生态环境管控体系,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环城市生态圈、城市河流水系绿网和城市道路绿网建设。(供稿:晋城城区网)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