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只争朝夕 乘势而上 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5-19 15:2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初夏时节,绿意葱茏,处处生机勃发。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自4月27日启动以来,毫不松懈抓防控,时不我待抓发展,抢抓施工建设的黄金期,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只争朝夕、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奋力将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打造成高平精品工程。

  丹河作为高平的母亲河,对改善高平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高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源头保护、沿线治污、两岸增绿、生态补水、中水回用”的思路,启动实施了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逐步让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坚持水岸同治、河路共治,将打造占地630亩、水面330亩的生态湿地,建设带状生态滨水空间,以生态慢行步道串联起老城新区,再现“人在林中走、碧水城中流”的美丽乡愁。

  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建设内容:一是丹河治理工程9.9km,分别为锦华街桥至下韩庄村段(长3km,宽35~50m)、下韩庄村至下庄村段(长6.9km,宽30~60m),包含清淤清障工程49.5万m3,维修加固堤防工程2km,拆除现有实体堰12座、新建液压坝17座,沉水植物种植面积27000?,漂浮植物种植面积4500?,河道两岸绿化及配套园林小品长度19.8km(双侧实施,每侧5~20m),亲水步道13.8km(双侧实施,每侧6.9km,3m宽),以及1套智慧管理系统;二是丹河晋获断裂带段治理工程,拟对断裂带约3km范围的丹河进行清淤并截渗处理,包括河道清淤、土工布防渗工程;三是高铁新区人工湖(苏庄湾人工湿地)工程位于河西镇苏庄村东,总占地330亩,工程建设一座可蓄水能力10万m3的人工湖,配套建设道路、绿化、亮化、水系绿化等附属工程;四是中水回用工程包含南部中水回用工程新建和市区段中水回用工程维修改造两部分,其中南部中水回用工程新建泵站1处、铺设直径600的PE管7km以及附属设施,市区段中水回用工程维修改造5km。

  阳光明媚,清风习习,来到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锦华街桥至龙渠段)施工现场,丹河两岸植被茂密、绿荫掩映,挖掘机正在对河道进行清淤清障。只见清理过的河道,河床整洁而平坦。在高铁新区人工湖(苏庄湾人工湿地)工程现场,大型挖掘机和运输车辆或平整土方,或运输渣土,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坚持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科学防疫,精准施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目前,现场投入了4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同步施工,9.9公里的丹河治理工程已完成2.2公里的清淤清障任务,拆除现有实体堰8座,预计6月中旬可完成全线清淤清障任务。接下来,将有序进行河道修复、堤防加固、液压坝修建、河道绿化等配套工程建设。高铁新区人工湖(苏庄湾人工湿地)工程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及造型岛的回填。目前,造型岛回填土方4万立方米,预计6月中旬可完成造型岛的回填任务。丹河晋获断裂带段治理工程及中水回用工程正在加紧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预计6月份将开始施工。

  兑现承诺,立说立干。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奋进。今年高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构建生态廊道,实施丹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郑重的承诺掷地有声,十足的干劲快马加鞭。4月17日,高平“两会”刚刚闭幕,高平市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前期对接,从优质服务到绿色通道,开启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赛。从郑重承诺到说干就干,从精准对接到开始施工,仅用10天的时间,全力保障了4月27日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再一次彰显了高平担当、高平速度。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丹河是高平的母亲河,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作为高平的一项重点工程,从项目前期到项目启动,“保姆式”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该项目的重视和支持。特别是自项目启动后,积极帮助我们解决了线路迁改等一系列施工难题,为加快施工进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们将鼓足干劲、奋勇争先,只争朝夕、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不折不扣完成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将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打造成高平精品工程。(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李金莎 张姣)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