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5-19 15:0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高平市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最新精神和《关于进一步深化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的通知》,通报了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并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胡晓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健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高俊霞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霍晋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素仙,副市长许宏建出席会议。

  胡晓刚指出,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在全国战“疫”取得决定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社会生活有序全面恢复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考察调研,并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提振精神状态、提速发力冲刺,以决战完胜的精神状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当前,高平市脱贫攻坚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要认清形势,既要有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坚定信心,也要保持“是否能够高质量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警醒,以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盯问题抓整改,紧盯目标补短板,全面进入冲刺状态,务求决战完胜。

  胡晓刚要求,要精准施策,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要狠抓问题整改。坚持“大考合格是底线,争取优异是目标”,紧紧抓住时间窗口期,在国家开展脱贫攻坚普查之前,把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全省问题整改必须在6月15日前全部完成。聚焦“省委巡视、省交办、省挂牌督战”和国考反馈问题,聚焦“三保障”加饮水安全这一底线任务,结合高平市“十项问题”清零百日攻坚工作,一体全面整改,逐项清零销号。二要狠抓减贫防贫。针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导致未脱贫户、收入不达标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易致贫户五类群体,因户因人制定切实可行的增收办法,及时完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对特殊困难户要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办法,千方百计确保贫困人口收入在6月底全部达到4000元脱贫标准。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把帮扶措施想在先、做在前、落实好,守住不发生大面积返贫致贫底线。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三要狠抓后续扶持。加快易地搬迁扶贫车间建设,通过发展提供就业岗位,做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支持搬迁群众享受就业扶持、失业保障等政策,补齐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板。加强集中安置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权益有保障、就业有渠道、身份可融入。同时,要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确保群众既能住上新居所,又能过上新生活。

  胡晓刚强调,要加强领导,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压紧压实责任。党政领导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工作落实;高平市扶贫办要充分发挥好参谋部、督战部、指挥部作用,履行好牵头调度职责,及时了解政策动向,指导、督促工作有序开展;各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要积极履行帮扶责任,主动做好入户走访、政策宣传、资料完善等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强化行业扶贫责任,充分调动资源力量,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合理摆布工作力量,主抓专抓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倒排工期推进。科学制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推进计划,把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把每一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把每一项整改时限细化到日,倒排工期、挂牌作战,确保6月底前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严肃督查问责。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运用“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常态化、精准化督查,以严督实导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市纪委监委要强化问责,对反馈问题不整改、重复问题屡改屡犯、工作进度严重滞后的,点名道姓。市委组织部要暗访、严查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切实以严格的督查问责激发斗志、倒逼落实、推动工作。

  原健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认识,强化“交总账”意识,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细化到每一乡镇每一部门,拿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认认真真落实整改责任。要狠抓落实,在政策学习、任务掌握、数据报送、工作标准等方面下真功夫、硬功夫,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平市脱贫攻坚领导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李娜)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