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刚检查调研森林防火工作时强调:倡导文明祭祀 抓好森林防火

发布时间: 2020-04-07 15:1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4日,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先后深入寺庄镇、原村乡,专题检查调研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当前高平市已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杜绝麻痹思想,紧盯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强化宣传、全民动员,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清明节是人们慎终怀远,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也是森林防火的重要节点。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如何,乡村进山卡口管控是否到位,胡晓刚十分关心。他先后来到寺庄镇董峰林场赵庄管护站、小会沟村和原村乡上董峰村,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调研途中,防火巡逻队随处可见,村口、山口的护林员正在值守,村里村外的大喇叭轮番播放着禁止野外用火的通知。

  胡晓刚先后登上寺庄镇董峰林场赵庄管护站制高点和原村乡瞭望塔,登高远望,实地查看寺庄镇、原村乡森林覆盖范围,详细询问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胡晓刚要求,要优化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加强县域之间行政交界地带的森林防火管控,及时对接协调、信息互通,切实消除死角盲点。要配齐配强防火设备,加大科技投入,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地空一体化森林防火监测网。

  来到寺庄镇小会沟村、原村乡上董峰村护林防火卡点,胡晓刚查看进山登记台账,了解各村防火宣传和工作人员值守情况。在上董峰村进山卡口,工作人员为进山祭扫的村民准备了鲜花,以鲜花代替香烛,倡导一坟一鲜花文明祭扫。胡晓刚说,鲜花祭祀,让清明更加“清明”。要创新宣传教育模式,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切实提高防火意识。各村卡口工作人员要严防死守,做好登记,坚决防止村民携带火种进山。

  胡晓刚强调,当前高平市已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林业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任务、层层狠抓落实,确保防火灭火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要紧盯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坚决把火源排除在山下、林外,做到“巡好山、看好人、盯住坟、守好林”,掌握防火工作主动权。要完善预警响应机制,做好物资储备,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备勤和实战演练,积极做好扑救森林火灾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要加强宣传、全民动员,全方位、全天候、广角度、多媒体推动防火宣传进村入户,切实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森林“防火墙”,全力守护好绿色家园。

  上午10点整,胡晓刚等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副市长许宏建一同检查调研。(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李娜 赵素宾)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