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0”背后的“战疫”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3-19 17:4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晋城市各项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坚持高平市“一盘棋”,严格落实“五严五防”重大举措和“四后”防控预案,严守疫情防控的警戒线、生命线和保障线,有力有序构筑起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截至目前,高平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社会大局保持稳中向好,高平阵地保卫战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从高平一域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英明正确、坚强有力,印证了山西省委、晋城市委决策部署的科学有效、精准到位。

  “0”的背后,是高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几十个日日夜夜的默默付出和忠于职守,是高平市上下以战报作答卷,以结果论英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不懈努力和生动实践,是高平不讲条件援助湖北、主动服务全省全国“抗疫”大局的倾情奉献和时代担当。

  一、牢牢把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汇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自觉扛起重大政治责任,以迅速的反应、果断的指挥、扎实的行动,全面动员党员干部群众,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有效打好主动战,牢牢坚守高平阵地。

  构建科学指挥体系,吹响战“疫”集结号。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组,先后召开22次领导组会议、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等,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五严五防”要求,实施疫情防控10项举措,建立日报告、零报告、信息统一发布等制度,及时准确报告有关情况。积极安排财政资金1590余万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高平市四大班子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率队深入防控一线,及时掌握相关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成立专项督查组,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入企进社区服务等开展督促检查,发布27期督查通报,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党员干部尽锐出战,抗疫一线党旗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奉献自我。开展“亮党员身份、赴战疫一线”专项行动,2190名机关在职党员,下沉到居住地所在社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主要交通卡口全部组建了临时党支部,7名一线工作人员火线入党。高平市党员支持疫情防控志愿捐款约330余万元,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高平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李志宏每天连续工作16小时,马不停蹄进行排查病例的采样和转运,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广泛动员人民群众,防控力量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印发各类防控知识手册、指南等15万册,有效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引导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7656名村(社区)工作人员、500多名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投身防控斗争,使人民力量得到充分彰显。截至3月13日,高平市慈善总会累计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赠款物约1240余万元。晋煤天源紧急支援两万吨化肥,助力湖北春耕生产,野川镇韩家庄村48户果农向武汉捐赠1000箱玉露香梨,央视《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党群携手共抗疫情,爱心传递暖人心。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汇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广大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纷纷请战赴湖北抗疫,最终选拔了7名骨干人员组成支援湖北医疗队。

  市长原健代表高平市委、市政府到场欢送出征,市委书记胡晓刚深入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家中,向他们的家属送上亲切慰问,及时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通过手机连线抗“疫”前线的医疗队员,叮嘱他们照顾好自己、早日凯旋归来。

  广大群众主动向一线抗疫人员送温暖、献爱心,为他们送去汤圆、方便面、面包、水果等食物。一位爱心人士通过转账向高平市慈善总会捐赠疫情防控款2000元,当询问捐赠人姓名时,她只说了四个字“我是党员”。高平城北社区居委主任蒋玉龙以个人名义捐款1万元,支持北城街道防控工作,这样的故事在高平各条战线不断涌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始终战斗在一起,将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共同谱写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生命赞歌。

  二、精准落实严防严控这一关键,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始终严把入口关防输入,坚持防控关口前移,提早动手、超前部署,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线。

  突出“控”,全面强化封闭式管理。以村庄、社区为基本作战单元,落实出入登记制度,尽量减少人员外出,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红事延期、白事从简”,非群众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最大限度减少了人群集聚。疫情防控初期,在高速、国道、省道、县道等设置了11个市界交通卡口,共登记核实管控来高返高人员3207人,严防死守,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后,坚持面上有序放开、点上更加精准,关口内置、网眼织小,坚决守好社区和发热门诊两道防线。积极做好舆情监测和管控,对涉疫情网络谣言进行行政处罚1起,教育训诫3起,引导全社会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高平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放弃休息,全员返岗,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累计投入警力3048人次,查控车辆累计64460辆次、人员102790人次。

  查处1起非法经营、销售假冒口罩的刑事案件,18起治安案件,保障了高平社会面秩序持续稳定。长晋高速高平收费站治安卡口因成绩突出被省公安厅、晋城市公安局嘉奖表彰,9名抗疫一线民警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高平市三甲派出所副所长赵二东,因长时间在防控卡口值班,过度劳累,导致颈椎弯曲,他却说:“颈椎弯了,但疫情面前脊梁不能弯,必须顶住!”

  突出“严”,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严密排查从湖北等高风险地区返高人员等重点人群,组建数据专班,对摸排数据分类汇总、分析研判,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按照存量三天清零,增量动态清零原则,共排查1月20日后晋城市外来高人员15233人,1月1日后湖北省返高(含经停)人员1298人,并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严格执行健康监测,明确村(社区)负责人和村医进行“一对一”管控,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就医。1月30日高平市人民医院上报一名疑似病例(已排除)后,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连夜筛查、隔离13名密切接触者和139名可能密切接触者。2月23日取消交通卡口后,1人自湖北黄冈返高,第一时间被社区发现上报,隔离观察。另外,还排查出11名境外返高人员,检测结果全部正常,目前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

  突出“准”,全面做好医疗检测。对发热病人全部进行胸部CT、血常规检查、核酸检测,指标异常人员及时收治入院、隔离诊治,对其共同居住人员按“双管控、双解除”原则进行居家隔离,出院同步解除,属地乡镇(街道)持续进行健康监测,实现无缝对接、闭环管理。累计接诊发热病人328人,累计住院留观24人。现隔离病房留观1人,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327人(含出院病人)。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累计采样435人,反馈结果均为阴性。对高平市居民进行了健康信息建档登记,实现了全民健康监控全覆盖。1月20日,高平市人民医院在得知疫情存在人传人的情况后,立即启动相关预案,组建了一支业务过硬、敢于担当的医疗团队,承担起高平域内发热病人筛查和诊疗任务,做到“一人一陪侍”和“一医一患一诊室”。对上报的1例疑似病例,按照“一人一个专家组”的原则,中西医结合,举全院之力进行救治,目前已治愈出院。高平市人民医院团队与山大一院、山大二院、晋城市人民医院等专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就病人病情进行及时沟通、会诊,确保每一名发热患者都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

  三、全面强化物资保障这一重点,做足防大疫、打大仗准备

  部门协调联动,积极拓宽渠道,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物资保障。

  创造条件抓生产,医用物资保障到位。通过各种渠道多方协调,储备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统一调度,及时分配至一线,全力保障医务人员个人防护,使他们心无旁骛投入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面对口罩等医用物资的严重短缺,高平市主要领导当机立断,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于1月28日,紧急召回丹阳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的企业领导、技术人员,并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协调口罩生产线复产。短短48小时,成功试生产出首批产品,实现了我省口罩生产“零”的突破。同时,高平还组织科兴集团等国企又投产了2条口罩生产线、4条防护服生产线,实现日产口罩10万只、防护服1200套,第一时间为高平市各卡口执勤人员换上了防护服。截至目前,高平共生产口罩503万只,为上级调配416万只,共生产防护服23000余套,极大地缓解了防护物资短缺问题,为加强全省物资供给保障、拓宽医用防护用品供给渠道作出了巨大贡献,“高平速度”被央视等媒体报道,赢得点赞。

  严阵以待抓储备,医护力量保障到位。用最短的时间对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进行改建和完善,优化就诊流程、健全工作制度。在原隔离病房基础上,将人民医院办公楼改造为隔离病房,床位储备增加到112张;规范改建两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实行分类隔离,共设置129个房间,大幅提升收治能力。成立高平市中西医专家协同参与的救治专家组,设立4个应急梯队,随时做好应对疫情升级准备。开通了互联网医院网上问诊和电话咨询,24小时值班供群众免费咨询。疫情发生以来,高平市共投入约1417名医护人员,参与卡口执勤、转运、健康监测等工作。高平市人民医院医生史琳和苏健是所在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一直奋战在第一线,连续工作,没有休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初心使命。2月12日,两人在支部大会上进行了入党宣誓,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严格依法抓监管,市场供应保障到位。为保证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督促生活必需品类超市、社区便利店正常营业。打通蔬菜、鸡蛋进城通道,日均采购本地蔬菜5370公斤、鸡蛋3010公斤。高平新胜肉类食品有限公司2月10日复工复产,是晋城市第一家复工复产的生猪屠宰加工企业,日均屠宰800多头生猪,供应猪肉70吨,稳定了高平及周边地区猪肉市场供应。这一系列举措,既保障了粮、油、肉、蛋、菜以及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又避免了本地种植户、养殖户经济受损。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发布《市场价格行为告诫书》,提醒告诫高平市各经营户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高平市商品价格保持平稳。

  四、有效提升全面统筹这一本领,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

  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坚决守住疫情反弹底线,开足马力推进建设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全力把好防控关,助力复工复学。严格落实“四后”防控要求,分层分类细化行业、部门疫情防控措施,指导督促企业制定完善的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处置机制。密切排查监测企业员工健康情况,落实错峰上下班、轮岗值班、信息登记、监测体温、口罩佩戴、定点消毒等措施,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采取“一企一策、一企一组”的“一对一”帮扶办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交通运输不畅、员工返岗难等问题,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高平市75户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开工复产,38家涉煤企业全部复工。3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返岗难的问题,一方面鼓励企业招录本地人员,另一方面派出返岗专车,“点对点”精准接回务工人员。

  审慎积极做好开学准备,落实“领导到岗、教师到校、防控到位”要求,科学制定预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所有学生严格在家进行自我隔离,3月25日高平市高三年级可顺利开学,其他年级将按照上级要求确定开学时间。

  全力做好服务员,加快达产达效。部门跑腿、全程代办,加快项目建设。对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服务、“管家式”服务,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抓紧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力促项目早日开工。通过与国网晋城供电公司沟通协调,解决了太焦铁路三甲牵引站220千伏供电工程项目工地基础用电、电力线路改迁等实际困难和问题。2020年,高平市共谋划建设项目91项,由高平市统计开复工的项目共88项,已开复工67项,开复工率76.1%。主动服务、解难纾困,按下复产“加速键”。扎实开展入企服务,抽调345名党员干部,组建105个入企服务小组,收集企业反馈问题107个,已解决103个。召开高平市政府银企座谈会,着力改善政银企关系,制定个性化信贷服务方案,全力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坚持用好优惠政策,通过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保障春耕备耕。采取“农机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两种模式,在减少人员外出、聚集和接触的前提下,组织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成立农技服务小组,深入农业龙头企业进行指导。统筹抓好在田作物管理,确保春耕备耕不停步、不迟滞、不耽误。

  全力当好先行者,助推转型升级。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化危为机,加快推进转型综改。优先支持开发区、“台湾产业园”复工,开足马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三大战略性非煤支柱产业。充分利用“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政策红利,推进开发区中医药产业集群建设。高平开发区21家“四上”企业全部复工,2020年确立的17个项目中,己有9个项目开工,开工率52.9%。积极开展“云招商”“云签约”,举办网上招商引资推介会,保障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正常开展。制定了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清单,全过程做好要素配套、服务保障和分析调度等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集成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持续为全省改革提供“高平样本”。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筹备“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五届(庚子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确保炎帝文化这篇文章越做越响亮,成为对台经贸招商平台,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关山千万重,山高人为峰。面对大疫大战大考,高平用实干来迎战,用结果来作答,创造了高平速度,诠释了高平担当。今天,高平战“疫”还在继续,但春天的曙光已经缓缓而来,经历这场大考磨砺的高平人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砥砺前行,在夺取“双胜利”的伟大斗争中冲在前列,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高平贡献。(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