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四举措助推教育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10 10:3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城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改革创新,推进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入推进集团办学改革。充分有效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在教学研讨、教师培训、优质课展示等方面交流互鉴,促进区域内校际之间、城乡之间一体化发展。在全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上,城区教科局作了交流发言,凤鸣中学集团“双单三卡”模式课堂教学和凤鸣小学集团“文艺+体育”活动,受到全市教育同行一致好评。
  二是扎实推进招生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划片、就近、免试”入学政策,针对辖区义务教育学校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划分招生片区65个(初中22个、小学44个)。实行阳光编班,严格控制班容量。积极探索“网上登记(报名)+学校验证录取”的办法,优化报名流程,简化报名手续,2019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圆满完成,无一起上访事件,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积极开展教育资源整合,做好星河学校和五星小学合并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创新校长和教师管理机制。针对中小学校领导干部活力不足的问题,先后交流调整50余名中小学校校级领导。公开竞聘凤鸣中学校长,公开选拔10名45岁以下年轻优秀教师充实到中学副校长队伍中。出台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明确了方向。针对学校编制不足的问题,建立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解决了花园小学、颐翠小学、东谢匠小学等学校编制不合理问题,使编制管理更好适应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划拨专用经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带动全区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落实每月500元的班主任津贴,激发了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针对教师不足的问题,今年共招聘教师73名。
  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对标一流,赴孝义参观学习,到教育先进地区江苏南通进行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组织各级骨干教师暑期赴北师大进行高级研修培训,今年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350人,达线率84.7%;其中一本达线人数145人,达线率35.1%。中考被重点高中录取人数达841人,同比增长1.27个百分点。(供稿:晋城城区网)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