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先行先试 大胆探索 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阳城路径”

发布时间: 2020-01-09 09:4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阳城县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坚持“广泛发动挖资源,试点启动树样板,创新驱动明路径,整体联动抓覆盖”,积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阳城路径”
  西河乡郭河村是全国文明村,是阳城县第一个挂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文明实践工作中,郭河村以新乡贤为引领,推动文明实践;以文明户创评为载体,促进文明实践;以志愿者服务为纽带,带动文明实践;用实际行动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群众自发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老年志愿服务协会等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自愿认领、义务服务的方式,承担了全村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的清理,百姓知识讲堂,让文明行为成为了一种自觉、一种行动,成为了郭河村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西河乡郭河村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切入点、丰富文明实践的人文内涵。而北留镇立足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精准定位,通过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确定了“讲评帮传乐庆”实践方式,明确了“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欢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的文明实践导向。把原有的理论宣讲所、文化大院、广场公园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阵地统一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出台了《北留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实施意见》;建立了群众点单、平台派单、队伍接单的“运行管理制度”;出台了《北留镇志愿服务礼遇办法》,开展了“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火志愿服务活动”评选活动。目前,全镇已构建起1个所33个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平台,成立了理论政策、环境保护、文化体育、科技科普、脱贫攻坚、文明出行、社会慈善、红十字等8支镇所志愿服务分队、52支村站志愿服务分队,拥有志愿者2300名。
  阳城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同时也是全省首批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了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阳城县立足县情民情,积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前行,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判断、三个步骤、四个原则、五个平台、六项任务”的“123456”工作思路,从准确理解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价值”“新风尚”“新载体”方面发力,注重在“广泛发动挖资源、试点启动树样板、创新驱动明路径、整体联动抓覆盖”等方面求突破,广泛开展传思想“聚民心”、传政策“促振兴”、传文化“铸民魂”、传道德“育新人”、传科技“惠民生”、传法规“扬正气”系列活动,初步走出了一条“五新维度”“四动合力”“六传联唱”的阳城文明实践新路径。截至目前,阳城县以县、乡、村三级书记为主干的中心+所+站组织架构已全部形成,总队+支队+分队志愿组织体系已全面铺开,300多名各类宣讲人员,5万名志愿者队伍遍布城乡,实现了目标精准化、活动志愿化、服务常态化。阳城县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宣讲450多场次,直接受众6万多人;共评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名、中国好人13人、感动“山西十大人物”1人、省级道德模范1人、“晋城好人”62人,“阳城好人”50人,“新乡贤”1305人;举办戏剧、合唱、模特表演、舞蹈等各类活动达到每周10场次400多人次;开展各类集中性文明实践活动50多次。
  新时代的阳城,科学理论进村入户,党的政策广布乡间,主流价值深度践行,文化生活如火如荼,移风易俗蔚然成风,志愿服务活动犹如春风细雨般泽润着获泽大地的时代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阳城县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供稿:阳城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