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县乡一体化医改:勇当医改“排头兵”甘做群众健康“守门人”

发布时间: 2020-01-07 16:5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高平市作为山西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发源地和首批示范县,准确把握深化医改的总体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快优化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县域医疗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围绕“城乡一体、三医联动”的改革思路,在体制上“闯关”、机制上“绣花”、效果上“对表”,县乡一体化医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四项保障,服务改革发展。改革启动实施以来,高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楼阳生书记2015年在高平蹲点调研时的指示精神,把县乡一体化医改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攻坚推进。党政齐抓促改革。先后组织召开多次多层面的会议,反复学习医疗改革方案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氛围。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施工队长。充分吸收借鉴先进地区医改经验做法,深入研究政策,严格把关方案,主动沟通对接,确保医改与国家、省医改方向一脉相承,同高平医改发展现状紧密相连。同时,将医卫一体化改革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为医改顺利推进提供制度保障。加大投入助推进。改革实施以来,高平市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近3亿元,用于医院基础设施、先进医疗设备、重点学科发展等,同时在全额保障乡镇卫生院人员经费的基础上,新增财政预算2000万元,用于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基本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经费,今年财政补助医疗卫生人员经费达4400万元,药品零差率补助2000万元。完善设施提水平。投资1亿元新建市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投资3700万元新建两个乡镇卫生院门诊楼,并将137个卫生室全部列入提升改造计划。同时,多渠道争取资金4.7亿元,建设“康养一体”神农健康城,还将投资4.3亿元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平神农分院。另外,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更新市人民医院核磁、CT等医疗设备和急救车,为乡镇卫生院全部配齐了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急救车等诊疗设备和车辆。引进人才强队伍。配齐配强医疗集团班子,人民医院集团公开招聘卫技人员100名;采取“市招乡用”、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定向医学生等方式,解决基层人才短缺问题;多渠道筹资提升乡村医生收入待遇,妥善解决村医养老问题,稳定村医队伍。

  二是强化体制创新,重塑管理体系。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实质上是对医疗卫生管理服务体制进行重塑的过程。在推进改革中,高平市主动打破体制上的“旧框框”,不断创新完善管理体系。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制定了“政府对集团举办、监管、集团自主经营管理”权责清单,厘清了政府和医疗集团权责界限,做到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集团独立法人地位。把用人选人、机构设置、收入分配等权力下放到集团,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划归集团管理,形成了县乡一体、以乡带村、分工协作、三级联动、高效运转的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医疗集团不核定领导规格和职数,人员编制在总量不变基础上实行备案制;实行唯一法人、权责统一,人民医院和16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全部由医院院长一人担任,实行医管委和集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三、强化“互联网+”,提供信息支撑。高平市财政投入26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了覆盖城乡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高平”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城乡医疗机构“上联下通”。作为山西省首家将健康信息化平台接入省医改监测平台的样板县,高平市搭建了上联北京等大医院、下联乡镇分院的市人民医院集团远程会诊平台,建立了集团分级诊疗、临床检验、消毒供应、远程会诊、心电诊断、影像诊断、健康管理中心等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了城乡医疗机构上下贯通、优质资源共享、业务高效协同,基层医疗机构30分钟内可完成各类医学影像和心电的上传、诊断和收发报告,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上级医院的诊疗服务。创新在线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通过健康高平APP、分级诊疗、远程诊疗等信息平台,构建了诊前“挂号、诊疗、转诊”预约,诊中远程门诊、“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自助结算,诊后信息自助查询、健康咨询、远程复诊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通过“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配备公共卫生智能信息采集系统、智能随访包等,实现了居民健康信息即时采集、实时更新、规范使用,真正让健康档案“活起来”。通过开展网上签约服务,签约居民可在线享受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延伸处方等,实现了家庭医生线上线下无缝衔接。构建全方位医疗信息监管体系。建设“互联网+综合监管平台”,对全市医疗、公共卫生和医改综合监管信息实时统计、监测和分析,实现了医疗机构对内部医疗行为从事前提醒、事中控制到事后追溯的实时监控,以及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对医疗机构基本医疗、药品耗材、公共服务等线上综合监管和动态考核评价。

  通过一体化改革,高平市初步实现了“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目标,呈现出“市强、乡活、村稳”的良好态势,群众看病方便了,病人花钱少了,群众健康有了“守门人”。具体表现为“五升三降”。“五升”:一是基层诊疗人次较改革前提升14.1%,基层诊疗量占比由48.9%提升至68.3%;二是卫生院住院人次翻了一番、集团下转卫生院患者数量翻了五番多;三是城乡居民医保平均补偿比例由65%提升至80%;四是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以每年2%比例稳步提升;五是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和服务率均提升至95%以上。“三降”:一是卫生院患者自付费用占比降至20%以内,贫困患者自付保持在10%以内;二是患者县域外转率由33%下降至18%;三是慢性疾病患病率得到控制并呈下降趋势。(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