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铆足干劲 不懈努力 坚决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12-18 11:4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区的空气真是变得越来越好了!我想告诉更多的人,晋城变了,变得如此魅力无穷、如此美丽动人。”近日,在公园遛弯儿的李大爷久久仰望着天空,仿若召回了童年的记忆。他还不禁拿出手机拍了几张“靓照”并晒到朋友圈。

  让百姓共享绿水青山,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关心的头等民生大事。作为主战场、主阵地,城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空气质量和环境保护等问题,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打造环境网格化监管新体制,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坚持铁腕治污,重拳出击,围绕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精准发力,打出治污组合拳

  为了持续改善大气质量,坚决守住“晋城蓝”,城区全面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治企、减煤、控车、降尘”四个主要环节出重拳,对症下药,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累计排查企业88家,对47家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对未完成整改的16件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供暖前完成2900户清洁取暖工程改造任务。20蒸吨及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全部淘汰,17台燃煤供暖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2台燃气锅炉完成低氮改造。对市区内各类施工工地使用非移动机械展情况开专项检查,共检查各类施工工地21家,非移动机械92台,清退出场43台。全面实施“以克论净”降尘考核,截止目前,除9家长期停产或搬迁企业外,完成24家企业扬尘措施改造,完成率100%。

  全力治理水污染。统筹推进饮用水源、工业废水、城镇污水、黑臭水体、农村排水“五水同治”。对21块建设用地与饮用水源地重叠情况进行核查。对全区9家涉水企业实施“黄、红”牌管理制度,按季度进行核查并进行挂牌通报。基本完成农村污水管网收集工程。建成寺底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强化北石店河背荫桥、白水河寺底考核断面的监测预警。与此同时,城区还持续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整治工作,完成33家露天矿山排查和综合整治工作。制定出台“清废”行动方案,重点对煤矸石、粉煤灰、工业炉渣等工业固体废物进行全方位整治。

  树牢底线思维,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今年以来,城区立足区情实际,全面部署抓落实,多方联动促整改,对环保网格监管体系进行完善,细化污染防控职责,加强联防联控,将行业与属地网格有机融合,推动解决各类环境问题3200件,召开了全市重点项目环保网格化现场观摩会,为全市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竭力服务“头等大事”,实施“阳光施工”行动。对116家重点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施工工地进行不间断的“筛网式”巡查,累计出动巡查460余人次,巡查工地1450余个次。

  生态环境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面对极其严峻的环境形势,城区将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督察整改为抓手,蓝天保卫战再突破,碧水保卫战再发力,净土保卫战再深入,环境监管体系再做实,党风廉政建设再加强。

  加大监管力度,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发展与生态互动、生态与经济双赢。(供稿:晋城城区网)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