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冠天下”山西高平铁佛寺造像展隆重开展

发布时间: 2019-12-05 16:3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寒冬释暖意,文化暖人心。12月4日,“独冠天下”山西高平铁佛寺造像展在高平市博物馆隆重开展。这是继今年10月份铁佛寺成功申报成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又一件大喜事,铁佛寺向世人揭开了它“独冠天下,举世无双”的彩塑艺术之美。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原晋城市委常委、副市长、传统文化学者赵学梅,南山供秀工作室负责人、知名学者侯楠山,长治市国保法兴寺、崇庆寺文管所所长、知名文化学者张宇飞,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米山镇、陈区镇等相关负责人及高平市传统文化爱好者、书画摄影爱好者一同观展。开展仪式由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琳主持。
  铁佛寺位于米山镇米西村,创建年代不详,据正殿青石门墩上所刻题记“金大定七年(1167)七月十三日铸造铁佛,修铁佛寺殿”,可知正殿建于金代,以后历代虽屡有修葺。殿内所塑释迦牟尼佛、观音、文殊、普贤菩萨、二十四诸天等塑像,造型生动奇特,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是中国古代寺观彩塑作品的绝无仅有者,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古代雕塑艺术珍品。
  铁佛寺“一堂彩塑、满堂喝彩”,被誉为“隐世瑰宝,独冠天下”,受到全国各地文化人士的朝圣,二十四诸天一次次震撼着人们的心灵。但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彩塑残缺破损、满目沧桑,让人心痛且敬畏,按照《文物保护法》要求,铁佛寺不具备开放条件。为解决“既要保护文物,又不让游客扫兴而归”这一难题,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平市博物馆和南山供秀工作室合作,在博物馆精心布展,专门开设了铁佛寺造像展厅,让广大游客可以近距离看到铁佛寺更为清晰的塑像,了解更为深刻的文化内涵。
  一幅幅光影婆娑的二十四诸天造像展,造型各异,神态逼真,是侯楠山老师与铁佛寺造像的心灵对话。他介绍说,此次展览将整座铁佛寺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复制,所有塑像的摆位和庙里完全一致。在光影婆娑间,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其次作品清晰度非常高,最大捕捉了塑像的神态。同时他对塑像文化内涵进行了充分发掘,让大家在参观中对铁佛寺彩塑可以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说道,高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文物古迹众多,中国美术学院将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基地都放在了高平。同时他带领团队对开化寺和铁佛寺进行了数据化保护,让壁画和彩塑留下了最美的风采。这次“独冠天下”山西高平铁佛寺造像展是一次高水准的展览,开启了铁佛寺彩塑之美新的华章。今后他将带领团队,深度挖掘高平璀璨的历史文化,为高平市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独冠天下”山西高平铁佛寺造像展的隆重举办,为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研究交流学习彩塑文化搭建了平台,是高平市对文物资源活化利用的又一新举措,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16字方针,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认同和热爱,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高平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中来,努力谱写我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文物保护、文明传承交相辉映的美好篇章。
  开展仪式结束后,大家在张宇飞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解下参观了铁佛寺造像展。(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