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2019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侧记

文明你我他 美丽一座城

发布时间: 2019-12-02 11:4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从凤和桥开到人民医院,出租车司机老李明显感到原本拥堵的建设路如今畅通了许多,路边停车也整齐了,人车争道的问题不见了,他下意识看了一下表,用时不到10分钟,老李忍不住拍了一把大腿:这才是文明城市,要是天天能这样就好了!不光老李,很多市民也随手拍下了看到的变化发到朋友圈里,展示出一个大变样的高平:天蓝了,绿多了,水阔了,街净了,景靓了,人们的笑容更美了!这是高平全体市民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直观的感受。
完善设施提“颜值”
  随着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改造工程和西街改造的快速推进,旧城区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困扰老城居民多年的排水不畅、道路不平等难题都将得到解决。看着自家门前一天一个样,市民袁民涛脸上写满了笑意:“我从小就住在这里,以前的路很不好走,坑坑洼洼,晴天扬灰尘、雨天趟泥水。现在好了,路平了,通暖了,这个年肯定过得有滋有味。”在街头做了八年生意的长治小伙陈亮亮对此赞不绝口:“路面改好了,城市漂亮了,走路过车都方便。我们理发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让市民称赞的,不止是笔直整洁的道路,还有规范的停车秩序、落地的空中电缆、整洁的公厕改造。今年以来,公安交警部门、城市管理执法局共同发力,规划车位、整治停车秩序、落实门前“三包”、推动机关单位开放免费车位等,多措并举,重点解决创建中停车难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古城路、丹河路、育红街、育英街,采取架空线缆落地、捆扎规范等措施,及时整改空中电缆,消除隐患。在友谊东街东方红小学东侧、小吃街天井楼、康乐西街三中、张家坡、高速路出口南北侧等7处,新选址的公厕正在修建,高平市范围内的其他9处公厕正在改建……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市容秩序更加有序、“方便”之处更加方便,这一切都让这个城市更加文明。
全员参与增“意识”
  “在上下班的高峰期帮助交警规范行人、车辆的行为,可以让我们的交通秩序更加有序,同时也能够有效减轻一些交警的工作压力,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长期的交通志愿服务,可以让广大市民形成文明出行的意识和习惯。”志愿者郭艳飞告诉我们,他们来自高平市各机关单位,大部分都是党员。
  为维护良好的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11月以来高平开始实行机关单位包街志愿服务。高平市60多个单位47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围绕环境、卫生、公共秩序整治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捡拾垃圾,清扫卫生死角,清理墙面、电杆及各种建筑立面的小广告,引导帮助临街店铺清理卫生,维护LED显示屏,落实门前“三包”措施,引导机动车顺位停车,将电动车及自行车按位整齐摆放,对不按规定停放的车辆张贴“文明停车倡议书”,共同维护市容秩序干净、整洁。
  一帮一,一对红。针对城市社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创建基础薄弱等实际情况,高平还实行了文明单位包联共建,安排70个文明单位与社区、居民小区实行结对包联共建,各机关单位累计出动党员干部1260多人次,帮助解决资金120余万元,安装宣传版面430余块,开展群众文化宣传230多场次,短时间内就让高平市社区变了样,志愿者的行动也带动了社区居民。大清早,住在新北小区3号楼的居民秦大姐就拎着笤帚下楼了:“这么大的小区,几个物业保洁忙得过来吗?要是每家每户都不乱扔,每个人都动动手,咱这小区天天都干净,那得多舒服!”
文明熏陶开“心花”
  走在高平大街小巷,志愿服务劝导交通,公益广告轮番播放,文明标语日渐成景……一个个行为、一组组广告、一条条标语都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窗口单位率先行动,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结合“放管服效”改革,提供优质的服务,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成为了历史……通过推进“德行高平”创建,举办“道德讲堂”,打造家风家训基地,举办群众文化汇演、评选“高平好人”等方式,让文明理念进入了千家万户。
  创建的过程中,高平面向群众宣传、引导群众参与,让群众成为创建的主力,潜移默化地推动文明意识化为了市民的自觉行动。眼看就要迟到的郭乃新“急速”地骑着电动车往单位赶,刚到十字路口,绿灯一闪一闪变成了红色。心急的郭乃新停在了非机动车等待线内,静等绿灯重新亮起。在他身后,一辆辆电动车、自行车慢慢减速,郭乃新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到银行取社保金,李大爷仔细看清了地上划的停车线,才把电动车停进去、摆整齐。公园里蹒跚学步的儿童撕下小面包的袋子,让奶奶牵着手,认真地扔进垃圾箱里……小广场上,一队大妈正在排练广场舞,鲜红的扇子、灿烂的笑容、灵动的舞姿,映衬得背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牌子闪闪发亮。
  在省文明办现场测评组历时4天的实地走访中,为找问题而来的测评组成员脸色越来越缓和了,忍不住小声嘀咕:看来高平真是找准了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啊。(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