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非遗备战文博 传统潞绸绽放异彩

发布时间: 2019-11-26 16:0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12月5日至10日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吉利尔潞绸作为高平市非遗代表,正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并且在往年的基础上增添了不少创新元素,希望通过文博会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潞绸,让传统潞绸绽放异彩。
  王翠红是潞绸织造技艺第四代非遗传承人,从事潞绸织造多年的她,得知这次的产品要参展文博会,也丝毫不敢大意。她每天都来到生产车间,亲自把关产品的质量。从原料选用到图样制版、再到纹饰织造等,每一道工序都极为复杂。就拿制版来说,纸张的图案花形设计需要纯手工制作,每一版使用的纸张数量可达上万张。王翠红告诉记者,每一道工序都坚持使用传统的手法,从开始点意匠、制版、织造,还有分层染色,然后手工拉被胎、缝制,全部都是采用手工完成。
  说起丝绸,不少人第一反应是苏杭,殊不知山西潞绸“御供明清五百年”,是中国北方丝绸的代表。潞绸做工极细,花色丰富,历史上曾与杭缎、蜀锦齐名,名列中国三大名绸之一,是极富地方特色的传统丝织品。2014年,潞绸手工织造技艺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吉利尔潞绸集团成为这项技艺唯一的传承单位。“这次文博会我们带的产品是经典的新娘潞绸被,这款产品可以说是百年经典、永不变化的一个可以珍藏的产品。”吉利尔潞绸集团婚被公司经理刘朵霞激动地说道。
  这款经典的潞绸被不仅将古老的技艺传承了下来,还结合现代流行的没计理念进行大胆创新,潞绸也实现了从皇家丝绸贡品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转变。据了解,这次展会吉利尔在主打经典织锦新娘潞绸被的基础上,还精心布置展出了可水洗蚕丝被、真丝眼罩、馆藏丝巾等一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在设计上,加入许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比如说百年好合、龙凤呈祥、鸳鸯戏水,表现形式上大胆创新,把传统的元素转化成90后、00后更喜欢的东西来呈现出来。
  做为潞绸文化的传承者,吉利尔集团扛起振兴丝绸产业的大旗,不断推陈出新,始终致力于把山西潞绸打造成中国的潞绸、世界的潞绸,让潞绸文化重现昔日辉煌。刘朵霞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想借助省文博会这次机会,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潞绸产品了解我们的潞绸文化。让我们的潞绸产品能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实现我们潞绸衣披天下的辉煌。”(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郭亮 祁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