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城区:根植民营企业服务一线当好“店小二”“自家人”

发布时间: 2019-11-21 08:3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晋城城区精准把脉民营企业需求瞄准民营经济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根植民营企业服务一线,当好“店小二”、“自家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三门”(市场准入门槛高如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三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问题,推动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实现了全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强化政策支持,创优营商环境。机构改革中,城区组建民营经济局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这是全省唯一一个在县一级设立的民营经济局,全方位服务民营企业,最大限度地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积极以制度创新创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年初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30”条具体政策举措,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的政策、市场、金融、创新、法制环境。从优化营商环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化解用地难题、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人员素质提升、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七方面有力地支持了民营企业做精做强。 打造优质平台,构建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去年制订了《城区推进民营企业发展“123”成长计划》,构建了“一总三分两支”的企业资源库体系,稳步推进“123”成长计划,实时对入库的88家企业进行逐一摸排了解,对“一总三分两支”的企业培育库不断进行调整更新,了解调整后培育库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提升民营经济发展内涵质量。通过构架“1+2+N”公共服务体系为民营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的全方位服务。5月份成立了城区民营企业服务联盟,推荐优秀的服务机构向服务联盟集聚,目前有银行贷款、法律咨询、财税服务等十类79家专业服务机构加入;同时充分发挥14家小微企业服务站和4家专业应用平台的服务效能,今年已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912次;不断提升“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区民营企业投诉中心”服务功能,共办理服务需求234件;通过建立健全服务协同机制,加强服务联盟、小微企业服务站与两中心的链接,形成机构成群、产品成系、服务协同的创新型公共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特色化、创新性的服务。
  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坚持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制订了《城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019行动计划》,组织开展了2019年省级“专精特新”申报培训,3家(恒信宇建筑、洁霸清洁、焕星科技)企业获得了省级认定,目前已培育1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建立了“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后备企业资源库”和“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分阶段推动,持续加大培育辅导力度,最终实现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目前,有17家企业进入了“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后备企业资源库”,11家企业进入了“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今年又扶持推动了两家企业(晋城市洁霸清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宇佳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改。
  搭建对接桥梁,多渠道缓解资金人才难题。注重拓宽融资渠道,调整担保结构,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倒贷周转资金帮助企业缓解到期还贷压力,创新性进行顶层设计,开展了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用会员制的形式为企业提供免担保抵押的流动资金贷款。针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特点,创新金融服务、创新融资对接、创新金融供给等方式,开展政银企融资项目对接会。今年,有将近300家企业受益,为企业争取了1亿元以上的授信额度。政府在银行和企业之间架起了“信用桥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担保难问题。在帮助企业解决“引才引智难”上,组织企业“进名校、进民企、进名城”参加高质量培训,今年组织了100名企业高级管理人才赴“北大”“清华”参加了研修培训班;9月份,组织60余家民营企业高管在厦门大学开展培训学习;11月份将组织企业到深圳华为总部学习参观。用多样的方式举办了四期“民营经济大讲堂”,分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原经济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晏智杰教授,猪八戒网山西分公司总经理段涛和猪八戒网知识产权金牌讲师黄盼盼,资深律师何庆军,为民营企业解读了《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分享了“互联网+创新创业”等知识,深化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法律法规应用,宣讲了惠企政策,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的综合素质,适应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供稿:晋城城区网)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