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实施“党建十大工程”提升街道社区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 2019-11-09 08:2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特点,通过实施“党建十大工程”,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努力推进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基层社会治理工程。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以党建为引领,融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区域化党建等工作,以“三声三色三哨”工作法(“三声”即发现问题后的哨声、反馈意见后的回声、解决问题后的掌声,“三色”即红色邀请函、黄色回复单、绿色反馈卡,“三哨”即日常工作哨、攻坚克难哨、应急处置哨),推动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形成互联互动互助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共收到并解决涉及征补拆迁、文明城市创建、服务民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需求问题52件。

  党建阵地联建工程。坚持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在街道设立党建哨所指挥中心,下辖的17个社区建立党建哨站。充分发挥街道“哨所”集结和指挥调度平台作用,各基层“哨站”积极响应、反馈延伸,联合区域内职能部门、非公企业、驻区单位共同参与发展大事。

  “老城先锋”示范引领工程。发挥老城先锋临时党支部在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等重点项目中的党建引领作用,带动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拆迁一线、全区“头等大事”中冲锋在前,实干苦干。以“情系老城、争当先锋”为主题,挖掘在拆迁一线中涌现出的党员故事,通过模范带动、宣传发动,使“老城先锋精神”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党建主题建设工程。以党建示范点建设为依托,构建立体开放、群众参与、寓教于乐的党建工作环境,借助广场景观文化、社区墙面文化、公园走廊文化等,实现党建文化宣传由室内向室外延伸,宣传模式由封闭向开放转变,使党建宣传教育与城市发展建设同频共振,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在基层的生机与活力。

  社区党建“1+1”工程。以街道大工委为中心,各社区“大党委”整合区域内各级党组织,通过组织联创、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活动联办,不断增强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深层次挖掘自身区域特色和文化底蕴,从“挖掘、选树、培育”三方面入手,打造基层党建品牌特色,构建“1个大党委+1个党建品牌”的大党建格局。

  “老城居民双服务”维稳工程。成立“老城双服务临时党支部”,针对景西路建设、晋城八中、景德桥(景忠桥)片区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中,因拆迁搬离故土的居民,一方面解决搬迁在外的生活诉求,一方面对回迁以后需要安置的问题进行专项服务,主动双向服务,体现党的关怀,维护和谐稳定。

  社区助手培育工程。社区要积极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培养“社区秘书”投身到社区具体事务中,特别是参与到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动迁一线,通过不断磨炼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为下一届换届选举储备力量;选拔熟悉社区民情工作的“社区专员”,投身社区事业,助力社区发展,在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环保卫生等方面发挥作用。

  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以干部素质提升为目标,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日活动等多种载体,搭建全方位学习教育平台。举办“七点论坛”,每月固定一个晚上七点准时开讲,由办事处“两委”、中层、社区干部、企业人才进行主题讲课;开展“善学习、善作为、善担当”大比武,全面提升机关干部干事能力;“每日晨学”充分利用早会十分钟时间,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水平。目前,“七点论坛”已开展4期,参训人员达730余人次,成为街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的重要平台。

  “三员三制”环保网格化体系建设工程。“三员”即党员督查员、环卫协查员、日常监督员,“三制”即日常积分制、末位淘汰制和突出贡献奖励制。通过四级网格齐运行,三员队伍同巡查,一个中心总监管,形成“网格吹哨,三员联动,中心报到”的“4+3+1”环保网格化监管大格局,实现网格互联、网外兼网、奖惩并重、全员共治。

  “四个一”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工程。一定之规定规矩,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条红线常警醒,将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营造浓厚的党风廉政建设氛围,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一张清单明责任,细化“两个责任”清单,明确党工委、纪工委和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一套体系全覆盖,建全监督体系,聘请监察联络员,将集体经济合作监事会纳入纪检监察范畴,形成“街道纪工委+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合作社监事会”四级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供稿:晋城城区网)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