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三马为阳城县党员干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0-02 16:0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阳城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9月30日上午,县委书记窦三马按照主题教育安排,以《践行初心和使命,用我们的担当来实现富民强县》为题,讲了一堂精彩的党课。窦三马强调:阳城县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方知使命,方能担当,方得始终。要以英雄模范为榜样,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积极争当“洞头速度”的追赶者、“马上就办”的践行者、“先行先试”的领跑者、“干就干成”的示范者,努力用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新时代阳城“富民强县”的崭新篇章。县委副书记、县长史小林,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朱国胜,县委副书记朱慧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保国,县政协主席田龙社,县委常委原天信、程晋鹏、王学谦、王委彬、杨波等四大班子领导听取专题党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德政主持。

  讲座中,窦三马从践行初心使命重在担当,我们要弄清楚何为担当?践行初心使命重在担当,我们要扪心自问担当了多少?践行初心使命重在担当——我们要想明白怎么去担当?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窦三马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持之以恒、一以贯之的政治宣示。对于我们阳城的党员干部来说,初心和使命是前行的政治宣示、是百年大党的精神底色,更是一个个具体的行动目标。落实到阳城,就是“富民强县”,就是为阳城人民谋幸福、为富民强县尽担当。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终身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标杆、就是示范、就是楷模。担当到底是什么?首先,担当是一种情怀。只要是来自对人民的情怀,我们就要担当、就敢担当。9月26日,县委县政府举行了“请人民检阅、向祖国献礼”十项重点工程竣工庆典。张峰一干引水工程圆了几代人的“引沁入阳梦”;八甲口快速通道和阳杨线打通大山变通途;沁河生态治理让古堡润城成为水上江南;温氏养殖鼓起的是阳城老百姓的钱袋子;一条条旅游道路构建起“悠然阳城美丽交通环”。新华社报道的“山西阳城十项重点工程惠及民生礼赞祖国”,浏览量超过25万。在现场、工地、媒体、群众的口口相传中,感受到的是民心鼓舞。这个民心,就是县委县政府和党员干部的初心。县委县政府这几年想办法立项目、筹资金、赶进度,一条条道路贯通了,一个个项目建成了,这是县委县政府的担当,是部门乡镇的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担当。最终因为担当,阳城有了大变样,也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和认可。其次,担当是一种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阳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由贫困达到温饱,由温饱达到小康,由小康又将达到全面小康。这是一代代阳城干部肩扛责任,用担当书写而成。当前,这一代阳城干部的责任就是在持续实施 “田园城市、美丽乡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全面实施“4+1”高质量转型发展,逐步走出一条资源型县份可持续发展、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这条路子要坚定地走下去、走到底,这个责任要坚定地担起来、干下去。第三,担当是一种品格。今天阳城的发展,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需要党员干部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合力担当。有困难、有压力,与战友一起扛,在关键时候见本色、见初心、见责任、见胸怀,这才是阳城干部应有的担当。

  窦三马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5”专项整治中,明确提出要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乡村两级要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两个字——担当。现在,“主引擎、压舱石、新格局”三件大事,事事艰巨;“污染防治、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战战重要,“重大改革任务清单、重要工作事项专班清单、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三个清单,单单催人。这些都需要党的组织动起来,党员干部担起来。这就是我们的使命,这就是我们的担当。担当是现在干部的常态。阳城的干部,每天晚上睡觉前,扪心自问一下,“今天,我担当了吗?”网上有句话叫“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给大家补一句“只有干出来的‘位子’,没有等出来的‘帽子’”。

  窦三马强调,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过程中,作为阳城的党员干部,要心往“富民强县”上想,劲往“干事创业”上使,时时在状态,处处显担当。一要有“一心向党”的政治担当。这是第一担当,这是根本担当,这是共产党员的标识和政治生命。阳城的党员干部要时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担当挺在前面。必须坚决捍卫核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对党衷心,绝对忠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必须立场坚定,头脑清晰,明辨是非,坚定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二要有“一腔热忱”的为民担当。阳城的党员干部首先是要为阳城人民谋幸福,为富民强县尽担当。必须深入群众中调查研究,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必须紧盯群众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信访等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入开展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服务”活动;必须聚焦“六大圆梦计划”,一张图纸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群众满意、让百姓实惠。三要有“一马当先”的改革担当。聚焦重点,刀刃向内、大刀阔斧再推进、再发力;必须不惧失误、不怕失败,没有“退堂鼓”可打,没有“慢功夫”可拖,唯有破釜沉舟,才能突破旧藩篱、打开新疆域。县委始终坚持在转型发展、项目一线的主战场上培养、检验、提拔干部,让无德无能者“下岗腾位子”,让为官不为者“下台丢帽子”,让违法违纪者“下场挨板子”,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也将坚决抓住不担当的事、倒查不担当的人、追究不担当的责。四要有“一人当十”的岗位担当。要高站位、高要求,C位出战,尽锐出战,推行清单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群众工作法,心中有责、眼中有活、手上有招,扛起担当作为的大旗,走到阳城发展的舞台中央。五要有“一身正气”的社会担当。党员干部要在“两城同创”中带头行动起来,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自觉增强自律意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群众、带动群众,一身正气地亮剑、义正言辞地制止。六要有“一尘不染”的底线担当。要见微知著、见微知祸、管中窥豹,以小见大。带头遵守和维护党的“六大纪律”,认真执行《准则》《条例》,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以纪律规范自身言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从政。(供稿:阳城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