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开展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7-12 17:2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记者从全市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获悉,为推动高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坚决打赢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环境质量根本好转,根据晋城市“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的11个方面的清零任务,高平市重点要抓好5个方面工作。

  抓好各级交办问题整改。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紧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涉及高平市的24项整改任务,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转办高平市的80个环境问题,以及2019-2021年强化监督定点帮扶转办高平市的6个环境问题,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拿出过硬举措,一件不落、一刻不松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抓好工业企业整治。加快推进高平市3家钢铁(冶铸)企业(山西省高平市泫氏铸管有限公司、山西泫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高平市福鑫铸管有限公司)超低排放改造,3家煤化工(山西兰花丹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煤天源化工有限公司)、2家焦化企业(高平市三甲炼焦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兴高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有色烟羽治理工程;要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全面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及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实施动态清零;强化工业企业监管执法,严查重处超标排污问题。

  抓好清洁取暖改造和优质型煤供应。要加快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做到底清数明、保证进度,确保年底前建成区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村地区覆盖率达到50%以上,明年10月底前建成区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覆盖率达到60%以上。要持续抓好冬煤夏供,确保优质型煤按时保质保量供应,为群众温暖过冬提供保障,同时要对生产、销售、使用劣质型煤行为依法严查重处。

  抓好城市精细化管控。在施工工地管理方面,所有建筑施工工地、拆迁工地要严格执行“六个百分之百”,督促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渣土运输车辆必须使用全封闭、全定位、全监控的新型环保渣土车,严防二次扬尘污染问题;对不达标、无环保标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坚决清退出场。在油烟治理方面,市区64家烧烤单位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气或电)烧烤,并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77家50座以上餐饮单位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23家200座以上餐饮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在车辆管控方面,严管严控重型、中型货车及低速载货汽车等过境车辆进入市区;采取路检路查、遥感监测、入户抽测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监督抽测,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坚决杜绝柴油货车冒黑烟现象;加大对全市加油站汽油、柴油以及车用尿素的抽检力度,严肃查处非法加油站点。

  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一是继续推进晋煤天源、晋丰煤化、野川镇许河人工湿地、神农镇污水收集管网、河西镇污水收集管网等重点水污染治理工程,确保按时完工。二是启动丹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统筹推进源头保护、截污控污、生态补水、河湖清淤、两岸增绿、湿地净化、中水回用及沿河“生态长廊”建设。三是加强对涉水企业的监管,加大抽测频率,对违法排污行为依法严查重处。四是持续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拉条挂账,逐项整改。(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