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刚在陈区镇调研艺术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5-17 10:1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16日上午,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深入陈区镇,就艺术小镇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艺术小镇建设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充分挖掘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高起点谋划,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遗产与经济社会的有机融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开化寺,胡晓刚实地参观了千年壁画和2019对话?高平当代艺术展等艺术作品,亲身体验和了解这些艺术作品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精湛的艺术价值,并与相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他指出,千年壁画是传承几千年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源,是一份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必须好好珍惜和保护,让人们看得见历史、留得住记忆。陈区镇要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新途径,促进文化遗产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百姓就业增收,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共赢。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打造品牌优势,健全长效机制,把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人文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传统手工艺品创业孵化基地,胡晓刚认真参观了解剪纸、刺绣等非遗展品,悉心领略其中的文化精髓。他指出,剪纸、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品流传于民间,群众基础很好,几千年来广为流传,是我们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象征。要不断加强对传统手工艺品的传承力度,努力提高工艺水平,不断推出精品力作。要在新时代传承保护中注重创新,逐步对接市场,创作更贴近人们日常生活的手工艺品,让传统文化走进老百姓生活,在现代社会焕发新的生机。

  胡晓刚强调,艺术小镇建设对于新型城镇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陈区镇要把艺术小镇建设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依托当地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不断完善小镇的文化、旅游、产业等功能,尽快形成有内容、有特色、有品牌、有创意的产业体系。要进一步深度挖掘千年壁画的丰富内涵,整合资源、学术、科技的力量,进行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盘活用好这一宝贵文化资源,为乡村发展铸魂,为艺术小镇建设贡献力量。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大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力度,全力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周边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配套以及文化创意、景观创意、文化产品开发、文旅融合等相关工作,着力打造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的艺术小镇。

  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王志红一同调研。(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张浩男 暴雅娜 赵素宾)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