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实施“六个精准”脱贫攻坚步履铿锵

发布时间: 2019-05-14 14:4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见新见绿”的具体实践中,阳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的总体要求,紧盯减贫任务不放松,在“六个精准”扶贫举措上持续发力,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到2018年底,阳城县15个贫困村全部摘掉“穷帽”,4384户、9753口贫困人口基本脱贫。

  见新见绿赢未来。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扶贫工作的重头戏和硬骨头,近几年,阳城县下大力气狠抓落实。从2017年开始,北留镇南岭、安岭、黄岭三个村的78户243口贫困人口陆陆续续搬出了穷窝窝,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为了让搬迁户的生活更方便,镇政府积极配套建设生活设施,为搬迁小区安装了自来水、接上了光缆和煤层气,并绿化了小区,置办了健身器材,大伙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不光“安居”,还要“乐业”。为了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就业问题,北留镇专门在安置小区所在的壁河村建起了豆制品加工厂、日用品洗涤厂和农业种植园区,优先安置搬迁户实现就业,让每个搬迁居民心里都充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焦宏源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县重大脱贫攻坚的部署,结合阳城县实际,按照“六个精准”,持续发力,扶真贫,真扶贫,确保阳城县脱贫攻坚工作有的放矢,稳步推进。”

  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阳城县在精准实施产业扶贫、精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精准实施教育扶贫、精准实施金融扶贫、精准实施保障兜底扶贫、精准实施生态建设扶贫等“六个精准”上出实招,下硬功,多点发力、精准施策。易地搬迁扶贫采取集中安置、分散安置的方法,让阳城县975户2599人搬迁人口全部提前实现了分房入住,“十三五”易地搬迁任务圆满完成;产业扶贫重点实施了“双百光伏”产业扶贫,103个涉贫村建起了光伏发电站,阳城县四分之三的涉贫村依靠光伏发电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破零”;“一企包一村”产业扶贫中,20个规模以上企业对接帮扶20个涉贫村,牛心温村、枪杆村的旅游扶贫,麻娄坪村的蜜蜂养殖,辉泉村的山茱萸加工,六甲村的荆巴编织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初见成效;持续扶持发展小杂粮、蚕桑、中药材、土蜂蜜、红辣椒等五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聚焦太行板块积极打造旅游扶贫重点村。教育扶贫积极落实“雨露计划”政策和贫困大学生补助政策。金融扶贫中,县级各金融机构累计投放7634万元,带动贫困户1527户。2017年到2018年投入资金127万元,为所有贫困户免费购买了综合保险,确保贫困人口不因意外、疾病等情况返贫,进一步巩固脱贫质量。保障兜底扶贫开展了农村低保兜底,落实了健康扶贫政策,政府购买医疗服务到村入户。生态建设扶贫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重点实施了地方公益林管护和未成林管护项目,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数字看变化)减贫之前,阳城县17个乡镇、426个行政村中,共有 8个涉贫乡镇,135个涉贫村(其中15个贫困村),贫困人口达4384户、9753人。

  减贫之后,截止2018年底,阳城县15个贫困村全部摘掉“穷帽”,4384户、9753口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其中:2015年,退出1个贫困村(东交村),脱贫786户、1949人;2016年,退出5个贫困村(南岭村、崇上村、河北村、柳泉村、枪杆村),脱贫838户、1872人;2017年,退出4个贫困村(章训村、安岭村、六甲村、秋泉村),脱贫1658户、3874人,2018年,退出5个贫困村(下桑林村、辉泉村、牛心温村、龙泉村、人参?村),脱贫1102户、2058人。(供稿:阳城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