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召开东西方古堡文明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5-05 15:2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最美人间四月天,千年古堡聚良贤。4月27日至29日,由阳城县委、县政府和中国文物学会联合主办的“东西方古堡文明论坛”在阳城县皇城相府举办。中外专家齐聚“帝师故里”,共同探讨东西方古堡文明。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嵩龄,阳城县委书记窦三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丽出席论坛开幕式。阳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史小林主持开幕式。

  窦三马在致辞中介绍了阳城县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窦三马说,阳城拥有各级文物1323处,各类古建筑1040处,特别是在沁河流域3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117座古城堡,有74座国家级古村落,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东方古堡群”。近年来,阳城以创建“全国古堡民居第一县”为抓手,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抢救修缮170多处文物古迹,成功打造了皇城相府5A级景区、天官王府4A级景区以及郭峪古堡、河阳古道、海会寺等3A级景区。同时,组织有关专家和各界人士,对民居古堡进行调查整理和挖掘研究,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太行古堡群”申遗工作。

  窦三马指出,太行古堡,是文化的积淀,是历史的见证,是地域的代表,其神韵可与福建的土楼、开平的碉楼、皖南的古村相媲美,其神奇可与欧洲中世纪的城堡相比肩。此次“东西方古堡文明论坛”,既是中外学术界的一次跨地域交流,更是东西方古堡之间的一场超时空对话,目的在于挖掘太行古堡文化价值,提升太行古堡内涵品位,进而将“太行古堡”打造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地域品牌、文物品牌、文化品牌。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都有很深的学术造诣和很高的文化影响。衷心希望,大家在阳城期间,多走走、多看看,积极为阳城古堡民居的“活化”利用,为“太行古堡群”的申遗工作,为阳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幕式上,王丽介绍了晋城文物保护利用情况,赵曙光介绍了省文物系统落实中央精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

  单霁翔在论坛上作了主旨报告,以“出重拳、扫黑恶、保平安,把壮美的故宫交给下一个600年”为题,介绍了故宫5年来的管理、开放成果。并就如何保证文物安全、环境治理、游览秩序、提高游览质量、增加公共服务、做好文创产品、丰富各类活动等作了详细报告。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对阳城古堡资源的品质、保护现状予以肯定,对进一步保护和利用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并围绕阳城古城堡古村镇保护、历史文化价值挖掘、山村生态文明、文化产业发展、社会力量参与等议题,展开研讨、分享经验,畅通东西方古堡文明交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军事科学院、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故宫博物院等相关领域专家,以及省文物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部分阳城县四大班子领导,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负责人,阳城县域古堡及古村落保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论坛。(供稿:阳城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