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三马出席阳城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4-15 16:3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11日,阳城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二次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分析当前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为如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阳城县县委书记窦三马出席会议并讲话,阳城县县委副书记朱慧杰主持会议,阳城县副县长贾敦命通报了阳城县脱贫攻坚有关工作,对当前脱贫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窦三马指出,阳城县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实践,充分印证了产业扶贫的重要性,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不少短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喘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倾向,克服“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错误认识,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鼓作气抓到底,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窦三马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狠抓成效提升,做到因村施策、选准产业。一要尽量简便易行。发展一些难度不大、强度不高、投资少、见效快的产业,让贫困户不出村就能挣到钱。二要加强科学指导。引导贫困户树立市场意识,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和养殖品种,取得效益最大化。三要加大扶持力度。给予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意愿又缺乏资金和技能的贫困户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从短期见效的小项目做起,逐步壮大规模。四要放大比较优势。5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要依托龙头骨干景区、红色教育基地等区位优势,重点从示范村向精品村发展过渡;其他有旅游资源的涉贫村也要奋力打造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通过旅游扶贫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从中受益。五要统筹推进改革。结合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三变”改革试点,最大限度地激活贫困群众手中的资源和资产,切实增加财产性收入。

  窦三马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做到整体联动、落地见效。一要上下联动。产业扶贫涉及到的县直单位、8个涉贫乡镇以及20个帮扶企业,都要精心指导、积极引导,及时验收、应补尽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亩。二要主体带动。充分发挥通过能人、大户、合作社、公司等主体在益贫带贫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培育县级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专业合作社,实现贫困村2019年底前村村有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三要销售拉动。持续深化“五进九销”消费扶贫,各帮扶单位要拿出50%以上的福利资金认购收购,逐步通过市场手段打通销售渠道“最后一公里”,保证贫困群众生产的农副产品有销路。四要群众主动。建立有劳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机制,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政策导向,选树一批自强不息脱贫典型,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强化培养内生动力。五要机制推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贫困户、贫困村参与机制和受益机制,村集体和帮扶企业之间要明晰产权、股权,帮扶企业要积极承担社会扶贫责任,主动让利让步,新上项目要和乡镇、村集体深入沟通,得到群众认可,坚决避免“剃头挑子一头热”“两张皮”。

  窦三马强调,旧房拆除土地复垦方面。各涉贫乡镇要围绕入住率、拆除率、复垦率三个100%的要求,按照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各涉贫乡镇要加快项目推进,以户为基、以村为体,重点实施冬季采暖、垃圾污水治理、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提升精神面貌。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方面。县银监办和扶贫办要抓紧将任务分解到各个金融机构,督促推进、迅速赶上序时进度。防范化解风险方面。要不折不扣落实骆惠宁书记对当前脱贫攻坚中存在问题作出的批示精神,针对21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照单全收、全面排查、举一反三、认真整改。督促检查方面。除阳城县县委脱贫攻坚督导组正常开展的督导外,从第二季度开始,阳城县扶贫办要定期向阳城县纪委监委提供脱贫重点工作清单,阳城县纪委监委每季度至少要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上,董封乡、河北镇、驾岭乡汇报了产业扶贫项目调研和确定情况,人居环境项目进展情况,易地搬迁安置入住、搬迁户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工作情况;阳城县自然资源局汇报了易地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土地验收情况;皇联煤业、华润大宁、晶鑫煤业武甲分公司汇报了2019年帮扶产业确定情况。(供稿:阳城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