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委六届七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1-29 11:0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27日,高平市委六届七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在高平市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晋城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

  会议由高平市委常委会主持。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代表高平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2018年工作并部署高平市经济工作,高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原健对2019年高平市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

  出席会议的高平市委委员应到34人,实到31人,候补委员应到8人,实到8人。

  会议讨论通过了高平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认为,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高平市委常委会在省委、晋城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和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晋城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围绕“两个第一方阵”奋斗目标,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团结带领高平市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两转”基础上推动高平市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取得了新进步。主要表现在: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学用步伐逐步加快;坚定走好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先行先试成效显著;织密民生事业保障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会议指出,要总结经验,凝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力量。站在历史的关口回望,高平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个春秋。40年来,高平市党员群众与党同心同向,不畏艰难、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各项事业焕发空前活力,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四个历史性转变”,即实现了从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农村改革向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相对封闭向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人民生活温饱不足向小康富裕的历史性转变。尤其是2018年以来,面对经济运行低位开局的不利局面和多重风险挑战,高平市委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晋城市委决策部署,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巩固了经济发展由“疲”转“兴”的良好态势,实现了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的重大转折。高平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四个显著变化:一是不因发展压力大而放松生态环保倒逼,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二是不因煤炭价格高而动摇转型发展,持续传导转型压力,新旧动能转换逐步加快;三是不因任务重困难多而犹疑观望,全力落实“七策”要求,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开局;四是不因民生事业欠账多而丧失信心,坚持重视民生攻坚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毫不夸张地说,高平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高平的撤县建市;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高平的今天。改革开放的历史时刻提醒我们:当前高平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不够,最根本的原因是思想解放不够。实现改革开放再出发,关键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出路在扩大改革开放。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晋城市委要求上来,夯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思想基础,彻底根除困扰我们的陈旧观念,大胆冲破束缚我们的各种羁绊,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会议指出,要找准方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身处高平,我们切身感受到这几年各项事业发展都有了长足进步,但跳出高平看高平,我们在当前竞争格局中的处境并不乐观,面临着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强兵越逼越紧的严峻态势。我们要在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找准方位、找出差距,让高平下一步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广大干部要切实做到“醒脑”“提气”“鼓劲”:就是头脑要更清醒,从过去晋城“领头雁、排头兵”的荣誉中跳出来,清醒认识当前的优势和劣势;就是精神要更奋发,奋起直追、争先进位,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提振士气;就是斗志要更昂扬,跳起来摘桃子,用我们的实干、奋斗和拼搏为高平争出一个未来。

  会议要求,要瞄准目标,明确今后三年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高平当先锋。今后三年,高平的发展思路是:坚持“两件大事、两个率先”发展战略不动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加快推进新时代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以“产业创优、改革创先、城乡创美、生态创绿、民生创赞、党建创强”的“六创赶考”奋进姿态,通过2019年、2020年、2021年三年的努力,力争“三年答卷”,争当晋城头雁,走在全省前列,奋力追赶全国百强,打造高平形象、重振高平雄风、再铸高平辉煌,向高平市50万人民交出一份精彩答卷。具体要从六个方面推进:一是产业创优,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二是改革创先,打造转型发展强劲动力;三是城乡创美,拓宽融合发展路径;四是生态创绿,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五是民生创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是党建创强,筑牢转型发展政治保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振兴高平的使命扛在肩上,焕发“创”的斗志,咬定“创”的目标,拿出“创”的行动,你追我赶竞相发展,铆足干劲争先创优,打造一批在全省叫响叫亮的“高平样本”,真正把政绩写在长平大地上,写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会议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晋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扎实推进“两件大事、两个率先”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六创赶考、三年答卷”年度任务,加快推动新时代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具体要抓好关系全局的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工作,力争实现开发区建设要有新突破,乡村振兴要有新气象,重点领域改革要有新样本,项目建设要有新成果,稳定煤炭基本面要有新加强,壮大民营经济要有新举措,城市建设管理要有新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认真落实“六创赶考、三年答卷”行动计划,聚集“十项重点工作”,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成效。一是产业转型升级。稳住煤炭基本面,坚定走好“减”“优”“绿”之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超常规举措,使更多企业存活下来;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二是深化改革。先行先试,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做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再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再提效、国企国资改革再发力、财税体制改革再拓展,同时统筹抓好党政机构、综合行政执法、金融、教育等改革工作,各项改革要继续在全省、全市领跑。三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在招商引资上,要解决好“我们有什么”“我们要什么”的问题,着力在“系统定向精准”上下功夫,全力打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承接产业转移牌、以商招商牌“三张牌”;在项目建设上,围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推进实施210个重点项目。四是开发区建设。坚持国际眼光、全国定位,把机制建起来,把规划立起来,把平台搭起来,把指标用起来,把项目引进来,举全市之力把开发区打造成支撑转型发展的大平台。五是民营经济。坚持“一把尺、一样亲、一家人”,创优发展环境,扶持企业上档升级,培育企业家人才梯队,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以民营经济率先转型带动高平市经济转型。六是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七是城市建设。打造城市主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市新区建设。八是基础设施。突出“共治”解决“水”的问题,突出“成网”解决“路”的问题,突出“可靠”解决“电”的问题,突出“直供”解决“气”的问题。九是生态环保。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净土保卫战。十是民生实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发展医疗文化社会事业,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全面加强党对高质量发展的领导。要解放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落实“三学三摆三找三赶考”的具体要求,推动新一轮思想再解放,境界再提高,士气再凝聚。要鲜明导向,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导向,激励干部激情干事、精准干事、开拓干事,把符合干事创业、干净担当的干部发现使用起来,让干部有盼头、有劲头、有奔头。要锤炼作风,推动干部大力落实“一线工作法”,当好“施工队长”,重心向一线下移,力量向一线下沉,政策向一线下倾,真正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要严格考核,坚持考核导向,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修订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真正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用好考核结果,奖得心跳、罚得脸红,说到做到。在高平市形成“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无为就让座,有为才有位”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形势已经讲清,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就是要抓好工作落实。要坚定方向抓落实,坚持“两件大事、两个率先”发展战略不动摇,继续推进以前定下的还未完成的事情,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高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示范带动抓落实,市委将以上率下,要求下面做到的,市委首先做到,书记带头做到,要求下面不能做的,市委带头不做、坚决不做;在工作推进中,说了就要算、定下就要干,一干到底、心无旁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有强烈的带队意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创新思维抓落实,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大胆开拓,积极探索,真正把改革创新作为一种理念融入灵魂,作为一种动力融入工作;在推进各项事业中开动脑筋、破解难题,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变被动追赶为弯道超车,真正使各项工作符合国家发展方向,顺应高平发展大势。要精雕细琢抓落实,切实提升标准意识,打造精品工程,把握好谋划、实施和收官三个环节,对制约工作推进的风险点、薄弱点、隐患点、障碍点进行认真研判,对推进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做到了然于胸,工作部署后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跟踪问效”。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坚持“一线工作法”,在现场指导工作,在现场紧盯进度,在现场引领示范;坚决杜绝把“说了”当作“办了”,“办了”当作“办结了”,“办结了”当作“办好了”“群众满意了”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急于求成的心理,践行干成才是硬道理,静得下心、沉得住气,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一步一步加以推进,一层一层加以深入,把更多工作打造成上级部门认可、兄弟县区称赞、人民群众满意的“高平样本”。

  会议号召,面对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机遇、新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晋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谋新篇,奋发有为创佳绩,以“六创赶考、三年答卷”推动新时代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高平市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

  高平市委常委,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高平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副处级领导同志;高平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高平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平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高平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高平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部分晋城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和高平市第六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2018,高平答卷》。(供稿:高平政府网)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