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五大工程”推进就业民生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 2019-01-28 11:5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去年以来,城区以促进就业和人才工作为抓手,坚持以积极就业政策和就业优先战略、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为举措,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目标,以提高全区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为落脚点,大力推进就业民生提档升级,“幸福城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制订了《城区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技能提升工作作为促就业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招投标形式,与10家资质优异的培训机构开展合作;为确保免费培训工作见实效,他们根据市场需求,精选培训内容,大力开展“订单式”“对接式”和“储备式”培训,确保市场用工需求和技能培训工程实现有效对接。截至目前,共开设了保育员、茶艺师、美容师等16个工种的培训班,培训5835人。

  实施大学生基层就业工程。加强对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将零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家庭、残疾人等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列为重点帮扶对象,积极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就业帮扶;出台《关于在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招用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有关问题的通知》,通过在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323人;完善落实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创业政策,健全创业培训、创业服务、政策扶持“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鼓励发展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去年城区认定的4家孵化基地共入驻实体户数655家,全年实现就业2249人,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建立就业缓冲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政府购买基层公共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全力做好72名“政府购岗”人员的稳定工作,严格按照省厅、市局有关要求,随时掌握“政府购岗”人员情况;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将困难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按照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城区高校毕业生实际情况,大力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见习岗位,加强就业见习工作对接,提高就业见习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去年通过就业见习安置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165人。

  实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程。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成功举办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会”等大型公共职介活动,提供岗位10175个,达成就业意向2565人次;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在普遍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就业困难对象和“零就业家庭”成员进行了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基本做到了发现一个援助一个,发现一户援助一户;深入细致地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情况摸底排查、信息采集入库等工作,落实实名制管理和服务,实行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按月调度制度,加强跟踪督促、检查指导。

  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工程。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推动“放管服效”改革的要求,按照便民利民、为服务群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的要求,简化办证材料,缩减办证程序,明确规范登记项目、人员范围要求,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对就业服务信息系统进一步充实、修改和完善,确保各项就业业务实现线上办理,逐步开发和推广应用自助式线上业务办理系统,开放个人或者单位自助式服务平台;实现就业创业登记证、职业介绍、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等就业服务工作的全程信息化,推动线上开展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申请审核的信息化工作,逐步实现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相关数据信息。(供稿:晋城城区网 张丰亮)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