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首届十佳“最美文保员”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21 17:4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前行,那是坚守震撼人心的力量。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奋进,那是时代书写担当的精神。12月20日上午,高平市首届十佳“最美文保员”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对高平市评选出的10名“最美文保员”进行集体表彰。广大基层文保员数十年如一日,不畏艰苦、默默坚守,用自己的行动和担当守护着一座座庙宇、一座座石窟、一幅幅壁画,为高平市的文物保护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今天,他们在这里赢得了掌声和认可,获得了奖杯和证书,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十佳最美文保员”。

  为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引导和鼓励全社会热爱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高平市经过基层推选,部门审核,最终在高平市183名基层文保员中评选出了十人为高平市首届“十佳最美文保员”。他们是新时代下的榜样,他们甘愿坚守在荒山、坚守在寺庙,用执着和坚守,书写着一份份责任和担当,不离不弃守护着基层最宝贵的文物。

  “是谁从晨曦的微光里一路走来,在那屹立千年的墙壁上,守护着岁月的妙笔丹青不蒙尘埃......”一首深情大气的诗歌朗诵《守护》拉开了首届十佳“最美文保员”表彰大会的帷幕。随后,通过视频短片、人物讲述、戏曲歌舞等形式再现了广大基层文保员义务守护文物数十年的感人事迹,为现场观众生动再现了广大基层文保员生活的艰辛和一份份执着坚守的初心。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短片背后,是一颗颗高尚纯洁的灵魂;一段段情真意切的颁奖词掷地有声,生动诠释了广大基层文保员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民进高平支部会员们一段段深情地讲述,无不感染并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现场观众一次次为最美文保员的大爱情怀、无私奉献忘情鼓掌,为他们的甘于吃苦、执着坚守感动落泪。“十佳最美文保员”分别是功在不舍,一个人,一颗心,足智多谋、矢志不渝坚守定林寺的牛福来;锲而不舍,土火炕、旧棉被、漏风屋,虔诚坚守二仙宫的秦振祥;始终如一,祖孙五代同守清梦观,薪火相传甘之如饴的宰礼天;恪守职责,四代人执着坚守,四代人默默看护铁佛寺的王改英;始终不渝,24年挑着始祖炎帝尝百草的文脉之源,挑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和担当的邢安根;恪尽职守,一个人、数条狗,陪伴着四座碑亭,坚守着祁贡坟的赵福泉;传承文明,十五载,从门外汉站成“文物土专家”,守护着崇明寺的郭金胜;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二十余载,往返千趟,车换数辆,从青丝到白发守护开化寺的王大忠;忠于职守,不忘初心,八方奔走,四处筹资,修复炎帝庙的王有全;持之以恒,二十余载,用行动守护大周村、用笔杆记录大周村的程裕生。

  表彰大会上,晋行记研学中心向高平市183位文保员捐赠了冬衣和慰问金,共计2.8万余元;晋城市慈善总会、高平市慈善总会为高平文物保护事业共同捐赠善款3万元,这让广大基层文保员在寒冬中感受到了丝丝温暖和关爱。同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民进晋城开明画院院长、民进高平支部副主委张剑舟、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民进高平支部会员张晋生、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民进高平支部会员李荣俊等为10名最美文保员送上题字,一幅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真情地诠释出了广大基层文保员执着坚守的初心。

  表彰大会在精彩的戏歌表演《沁园春?雪》中圆满落下帷幕。两个小时的表彰大会,热情的掌声始终在回荡。基层文保员平凡而动人的事迹,让人们感受了这个寒冷的冬天里质朴、坚守、感人的温暖和情怀。执着坚守,已成为他们共同的初心,成为了我们新时代下的精神担当和精神信仰。(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李金莎 毕创之 李强)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