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三马出席阳城县乡村振兴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11-20 10:5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16日上午,阳城县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阳城县县委书记窦三马要求:阳城县上下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坚持“三农”优先地位不能变、聚焦乡村振兴方向不能偏、决胜脱贫攻坚决心不能动、夯实基层基础劲头不能减、加强党的领导要求不能松,下决心,下大力,把乡村振兴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窦三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体国民经济的现代化。对于阳城县来说,“两个90%”的县情特征短期内不会改变,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依然是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短腿和短板。阳城县上下要坚持“三农”优先地位不能变,始终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田园城市、美丽乡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把“4+1”高质量转型发展作为重点发展路径;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两大硬任务,紧紧抓住手上,全力主攻推进。涉农部门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记要树立抓好“三农”工作都是主要职责、都是分内之事,抓不好就是失职、就是渎职,失职渎职势必要追责问责。

  窦三马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定位,也是阳城县将其列入“4+1”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决策初衷。阳城县上下要聚焦乡村振兴的方向不能偏,坚持“20字”总要求,紧扣“五个振兴”的总目标,有的放矢做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三变”改革途径、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等各项工作。

  窦三马指出,决胜脱贫攻坚是立下军令状的事情,必须精准施策、坚决完成、如期兑现。“5个贫困村,1093户、2043人”是剩下的脱贫任务,也是今年的决胜目标。要把工作的措施集中在加大产业扶贫和政策兜底力度上,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巩固脱贫成果和建立长效机制上,真正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提高脱贫的成色和质量。

  窦三马强调,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一要不断强化“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的理念,落实好县委《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中的各项具体举措,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做好扩面、提速、集成三篇文章,让农村资源要素活化起来,让广大农民积极性迸发出来,让支农助农兴农力量汇集起来。三要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资金筹措新机制,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四要在乡村振兴一线锻炼和检验干部,全面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培训管理,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五要深化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常态化治理长效机制,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供稿源:阳城县信息中心 卢昱岚)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