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多举措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发布时间: 2018-11-09 17:5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城区始终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全区乡村文明程度。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重点抓好南石店红色文化、夏匠乡风文明、洞头廉政文化基地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力争到2019年全区60%以上的行政村创建成为区级及以上文明村。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探索建立农村诚信体系,强化农民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

  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以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强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着力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计划到2020年覆盖20%以上的农村学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农村电影放映、送戏下乡等活动,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户户通升级工程。实施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引导农民依托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农村文化产业。广泛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方针政策,健全涉农舆情处置机制,掌握宣传舆论主动权。

  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特色民俗文化、农耕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保护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农业遗迹。充分利用新时代讲习快车、新时代太行文艺轻骑兵、“志爱晋城”志愿服务、新时代晋城书享荟等创新载体,持续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促进农村文化活动经常化,充分发挥其文以化人、凝聚人心、教化群众、弘扬正能量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农村文化健康发展。

  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制度。今年全区60%的行政村建立了“一约四会”,力争到2020年全区90%的行政村建立“一约四会”。普遍建立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培树新时代晋城最美乡贤,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村镇好人以及善行义举榜等选树活动,引导农民讲文明、树新风。实施婚丧嫁娶革新行动,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培育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供稿:晋城城区网 高俊明)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