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依法行政 制止餐饮浪费

——《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4-12 09:15:1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日,《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实施,我省餐饮行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贯彻落实好《规定》,省商务厅日前制定了《关于贯彻〈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的出台,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格局,在餐饮行业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崇尚节俭传统美德,严格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有关规定,建立健全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的服务规范和运行机制,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近日,记者邀请我省商务部门、餐饮商协会、餐饮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就《意见》内容进行了解读。

严格依法行政

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5个部分。其中,基本原则包括法定职责原则、属地管理原则、主体责任原则、预防教育原则、制止监督原则。”

省商务厅副厅长焦育峰介绍,这5个原则中,法定职责原则处于核心地位。《规定》是地方法规,它以法的形式,明确了与餐饮行业相关的商务部门、餐饮商协会、餐饮企业的法定职责,法定职责具有不可更改的约束性和强制性,是必须履行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市县商务主管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工作。主体责任原则强调了餐饮企业在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中所承担的主体责任及实施举措。预防教育原则体现了在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中培训教育的重要作用。制止监督原则明确了法治震慑的力量和作用。

据介绍,《意见》对商务部门、餐饮商协会、餐饮企业所承担的责任,进行了集中归集。其中涉及商务部门的有4条,涉及餐饮商协会的有2条,涉及餐饮企业的有16条。商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业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服务规范、标准体系和工作制度,设立举报电话,受理餐饮浪费行为举报,对违反《规定》的相关行为进行查处。商务部门的罚则有2条,即《规定》中第24条,餐饮经营者违反本规定,未在醒目位置设置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标识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第25条,餐饮服务经营者违反本规定,设置最低消费额或者以包间费等方式变相设置最低消费额的,给予警告,逾期拒不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餐饮企业的职责最多,有16条,这也是与企业承担的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相符合的。涉及教育培训、员工素质提升、菜品设计、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外卖服务、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应用等。”焦育峰表示,其中有三个“不得”硬性规定,即不得误导、诱导消费者过量点餐;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或者以包间费等方式变相设置最低消费额;不得以提供套餐服务的方式推销过量宴席。这些措施,也回应了消费者关注餐饮消费的焦点问题的解决。

在实施步骤中,《意见》明确了宣传教育、建章立制、跟踪督导、总结评估等4个步骤。在保障措施中,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宣传报道、社会监督等方面提出了要求,省市县商务部门建立举报电话,受理相关投诉和举报,并依法依规查处。

认真守法经营

将拒绝餐饮浪费进行到底

3月12日,记者在百姓渔村南中环店看到,宴会厅电子屏上“响应号召、合理点菜、鼓励打包、杜绝浪费”的标语正在滚动播放。包间电视屏也设置了宣传节约的图片进行播放,就餐区域所有桌面上均放置了提醒节约的台卡。

百姓渔村餐饮集团副总经理姜丽莉介绍,除了做好厉行节约宣传、温馨提示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外,集团还有一些特别的做法。比如,设置“节约大使卡”,凡执行“光盘行动”的顾客,均奖励一张10元纸质代金券,下次就餐时可直接抵用;要求宴会客户满十人开一桌,避免浪费,宴会结束后提醒客人和主家对未食用完的菜品、主食进行打包;按标准投料,所有菜品严格按照标准制作,每道菜主料、配料全部通过电子秤称量,便于顾客合理点菜。

“《规定》和《意见》中细化了餐饮服务经营者在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中的义务,这对于餐饮经营者更加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作为餐饮经营者,我们是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的‘主力军’。一定认真学习,更加细化和完善,认真落实好,将拒绝餐饮浪费进行到底。”

姜丽莉表示,将继续完善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制度,并纳入员工职业培训内容;坚决落实和执行三个“不得”硬性规定;围绕节约的要求提供标准化服务,设置标准服务话术,在提供个人点餐加餐服务、宴席服务、自助餐服务时,要履行好主动告知和提醒义务,避免不合理消费造成的浪费;在提供套餐服务时,做到适合适量。在设定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标识的基础上,将餐品分量、建议人数、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进行细化,推行适合不同群体的套餐,特别是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如此;在提供外卖服务时做到在外卖平台上提示消费者按需下单、适量点餐,特别是将餐饮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在平台上显示,方便消费者选择。

切实抓好落实

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意见》中提到餐饮商协会的职责主要是加强行业自律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出台具有强制性的地方法规,将我省反对餐饮浪费纳入法治化的管理轨道,意义重大。贯彻落实好《规定》和《意见》,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太原市烹饪餐饮业协会会长任丽丽表示,《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的出台,对聚餐和宴席、家庭和个人的餐饮活动等都做了具体规定,并将宣传教育和引导贯穿全过程,为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建立了长效机制。协会下一步要广泛宣传,严格落实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的有关规定,确保执行到位,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要正确把握我省餐饮行业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面临的形势。从总体来看,行业内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深入人心,形成了良好氛围,但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焦育峰表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讲排场、爱面子,造成餐饮浪费,成为社会顽疾;由于企业自身经营利益受到影响,有的餐饮企业考虑眼前利益和自身利益多一些,不愿意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甚至还诱导超量点餐;没有约束方法,餐饮企业看着消费者菜品剩下了,顾客不愿意打包,也无能为力。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焦育峰说,“《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商务部门、行业协会、餐饮企业的职责和任务,同时,明确指出对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地市,要通报所在地政府。餐饮商协会要根据《规定》的要求,制定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将商请民政部门将落实《规定》作为协会工作的评价标准。广大的餐饮企业要从大局出发,以新的姿态、新的运营模式,提供新的服务。对违反《规定》的餐饮企业,我们将严格查处。”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